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新加坡主辦"香港—新加坡伙伴合作午餐會" 兩地相互學習 共謀發展新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於新加坡與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中國貿促會新加坡分會合辦“香港—新加坡合作午餐會”。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新加坡貿工部政務部長張思樂擔任主講嘉賓,探討香港和新加坡兩地如何透過相互學習及合作發掘新機遇,以及在東盟區域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致歡迎詞並主持互動交流環節。

林鄭月娥:新港合作無間 “一帶一路”商機無限

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午餐會時表示,新港之間的競爭激發了合作,雙方一直是彼此堅定的商務合作伙伴。她指出,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成為內地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超級聯繫人。隨著「一帶一路」戰略提升內地與全球的聯繫,帶動三個洲相關國家的經濟、政治及文化發展,她有信心香港與包括在東盟的國家如新加坡等的專業及金融服務界,定可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並取得豐厚回報。

貿工部政務部長:新港互補共贏

新加坡貿工部政務部長張思樂表示,新加坡和香港向來被視為競爭對手的關係,不過,在全球局勢出現變化的情況下,新港必須成為夥伴,建立互補關係,才能在商貿世界中發揮作用。他表示,新港的中小企業可以進行合作,互惠互利。他建議,新港科技起步公司可以在LaunchPad合作。LaunchPad是新加坡近年為始創企業設立和營造的平台及生態環境,類似美國矽谷。部長亦指出,隨著東盟經濟共同體帶來的機會,新港將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

蔡冠深:香港中總推動香港參與區域合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表示,一直以來,大家都以為香港和新加坡是競爭的關係,但事實上香港人在新加坡投資已有三四十年的歷史,故彼此應該有良性的競爭,同時也應該有合作。希望透過這次午餐會,加強雙方良好合作基礎和聯繫。香港中華總商會將積極發揮平台作用,推動香港與東盟的貿易及資金流,為雙方的工商業創造商機。蔡冠深指出,隨著東盟經濟共同體銳意於本年底整合區域內擁有6億人口及生產總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龐大市場,以及中國–東盟自貿協議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框架協定落實,預期可加快區域貿易和投資的擴展並且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和發展。

該午餐會亦得到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香港新加坡商會擔任支持機構,與會者包括來自香港、新加坡及其他東盟國家和地區的商界代表等近200人。今次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港—新加坡合作午餐會”,是香港中華總商會繼2012年在香港舉行“香港高峰論壇--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及去年在吉隆坡的“香港—東盟區域合作論壇”之後的系列活動,旨在進一步向當地工商界介紹香港在東盟區域合作的角色。

為配合該午餐會及加強與新加坡工商各界的聯繫,香港中華總商會組織20多人的代表團赴吉隆坡,由該會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率領,馬忠禮副會長任副團長,成員包括常務會董黃士心,會董蔡關穎琴、梁婉儀、陳光明、林增榮、李惟宏,團體會董陳建年及該會會員等。代表團一行除出席上述午餐會外,並參加香港駐新加坡經貿辦事處成立20週年晚宴,並拜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新加坡中總,參觀新加坡建國50週年圖片展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5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