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與「一帶一路」辦公室專員何力治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辦公室新任專員何力治先生蒞臨會董會,介紹特區政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工作,並就工商界如何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發展跟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打造高質量合作發展新平台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何力治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多年來推動了3,000多個投資項目發展,投資總額近1萬億美元,為沿線國家帶來龐大商機。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各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辦公室將繼續加強與工商企業聯繫,通過推動公私營合作,讓更多工商及專業服務參與其中,協助業界構建新平台、開拓新商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今年9月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對香港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何力治指出,「四點希望」提及的內容將是「一帶一路」辦公室未來著力推動的重點,當中尤其要聚焦促進民心相通的工作。「一帶一路」辦公室將致力與民間力量有機結合,在協助企業拓展市場的同時,也要更有效促進人民文化交流。

 

扮演高增值超級聯繫人角色

當前環球政經局勢充滿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何力治認為必須透過加倍努力推動「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才能走出困局。「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特色,推動具包容性和靈活性的多邊及雙邊合作,對促進區域經貿伙伴互動合作、支持新興市場發展有著關鍵作用。

 

香港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RCEP和「一帶一路」市場聯繫合作的重要交匯點。香港要扮演高增值超級聯繫人角色,既要向外推廣宣傳香港,擔當「走出去」的功能角色,也要積極發揮「引進來」作用,致力吸引海外企業和人才捕捉大灣區發展商機。香港正積極爭取加入RCEP,未來可探討跟RCEP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類似CEPA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讓沿線國家通過香港更有效進入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市場,協助打通區域經貿往來的「任督二脈」。

 

何力治強調,香港的定位十分清晰,就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扮演「一帶一路」節點和功能平台,例如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更多元化融資服務,促進沿線市場高質量營運發展。特區政府亦會加強與民間組織合作,包括擴大「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等,帶動香港各界在「一帶一路」建設有更全面廣泛的參與。

 

出席交流的中總成員包括蔡冠深會長、王惠貞、楊華勇、謝湧海、張學修、李引泉副會長,袁武、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和會董。與會成員亦分別就「一帶一路」市場發展與香港定位、人才培育、推動數字絲綢之路等不同範疇與專員廣泛交流意見。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