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青年委員會
世界青年華商論壇 暨 青年委員會50週年晚宴

中總舉辦「世界青年華商論壇」

探討青年華商參與大灣區發展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辦「世界青年華商論壇」,行政長官李家超應邀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演講;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以視頻在論壇午宴發言。論壇以「聯動大灣區 共創新機遇」為主題,邀請本地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海內外青年華商企業領袖、專家學者進行交流討論,探討如何善用香港功能優勢,開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接「一帶一路」巿場商機,特別是通過各地青年華商互動,為深化區域合作建設注入新動力。

 

論壇是本會青年委員會慶祝成立50周年重點活動。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王劍,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區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本港工商社團領袖,內地及海外工商機構負責人,商會代表等應邀出席,與中總蔡冠深會長,曾智明、楊華勇、謝湧海、張學修、姚祖輝副會長,林廣兆榮譽會長,一眾常董、會董,中總青委及來自內地、澳門及海外多家青年華商代表團成員逾300人出席。

 

蔡冠深:通過香港加強青年華商互動

蔡冠深會長在會上致歡迎辭。他指出,華商企業是推動區域協調合作發展的重要參與者、促成者和貢獻者。新生代青年華商更是深化中外友好往來、加強商貿合作以至文化交流的務實推動者和接班人。

 

蔡冠深就加強推動各地青年華商合作提出三點建議,包括:(一)通過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拓展大灣區市場,物色合作夥伴,並與大灣區品牌加強合作;(二)香港可為全球青年華商搭建靈活高效的金融支援服務平台,提供發債融資、財富管理等配合青年華商發展需要。(三)香港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互補優勢,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發展,吸引全球青年華商創科資源匯聚,結合大灣區數字經濟發展新引擎,打造可持續發展創科生態鏈。

 

李家超:大灣區發展潛力無限

李家超行政長官指出,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要使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大灣區將成為融合金融、創科、現代服務業等發展的經濟力量。

 

香港將善用國際化及市場化優勢,讓全球投資者更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情況。特區政府將推動組織外國在港企業到大灣區考察,施政報告亦提出在香港註冊公司工作的外國人員,可申請兩年或以上一簽多行赴內地,進一步促進更多企業與內地企業聯手開拓商機。他呼籲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華商,把握香港頂尖的專業服務平台,在大灣區內大展鴻圖。

 

專題論壇1:用好大灣區制度發展優勢

論壇分為兩個專題部份。專題論壇1圍繞青年華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前景和機遇,邀請到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惟宏擔任主持,並與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泰國正大光明集團副總裁蟻龍、馬來西亞百事達國際聯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吳岳峰、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分享香港的制度優勢,以及大灣區發展機遇。

 

李惟宏指出,「一國兩制」讓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和地位,「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推動香港八大中心發展,鞏固香港金融、貿易、航運以至創科等方面優勢,為香港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奠下重要基礎。甄美薇指出,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很高的政策定位,大灣區9+2城市在結構上都形成了一個最高層結構機制,推動落實區內各項政策措施。特區政府將持續推出全方位、重效益的措施,尤其重視市場、金融及人才互聯互通。方舟認同大灣區擁有重要戰略定位,其「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貨幣、三個關稅區」的制度,使大灣區內資金、人才往來既多元又聯通,形成其特殊優勢。大灣區人口密集、交通便捷、經濟圈活躍,巨大的投資規模及發展潛力給予華商青年創造嶄新機會。

 

從東盟企業角度而言,蟻龍表示泰國工商界非常看好香港和大灣區發展前景,並一直推動泰國華商積極在區內進行投資,探索合作機會。他建議泰國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可加強向泰國以至其他東盟國家的青年企業多作宣傳,推動他們加深對大灣區和中國市場的認識。吳岳峰同樣重視香港及大灣區市場商機。他強調,香港的國際金融體系完善,大大便利海外商家進入中國市場採購;大灣區熱絡的經商氛圍、貫連的交通、相近的文化和出色的人才,都是非常吸引馬來西亞和東盟地區企業進場落地、拓展業務。

 

專題論壇2:結合科技應用與產業創新發展

專題論壇2由香港立法會議員邱達根擔任主持,聯同商湯科技副總裁及智慧城市事業群總裁張果琲,恒正資本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日本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兼青年委員會委員長郭健,Scent by Six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青年商務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李浩勳,以及香港科技大學計算媒體與藝術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元宇宙與計算創意研究中心主任許彬探討推動創新產業的未來發展前景。

 

邱達根認為,行政長官早前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就涉及創新科技的未來方向作出了具體規劃,包括重點發展領域、吸納人才、土地基建,以及推動科技應用等不同範疇,充份展現特區政府對支持科創發展的決心。張果琲指出,大灣區擁有高端人才,優良創科文化及龐大市場,均有利創科產業的發展。大灣區必須完善初創企業的營商環境,並提升灣區的綜合佈局,藉此拓寬企業發展空間。郭健亦表示,不少日本初創企業希望與香港合作,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專業服務開拓大灣區市場,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大宣傳吸引日本初創企業到大灣區投資,而包括香港中總青年委員會等組織亦可積極推動加強與日本企業對接,助力他們進軍大灣區市場。

 

李浩勳認同,廣泛利用嶄新科技是大灣區未來的發展趨勢,而企業適應新科技將是抓緊新機遇的關鍵。香港與新加坡可通過共享資源、技術交流、相互投資,共同培育一批世界級的創新企業。許彬指出,大灣區能為香港帶來重大發展機遇,高端電子產品、汽車製造、元宇宙,以至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 電影在大灣區將有不俗的發展前景。

 

梁振英:做好「民心相通」、加強要素流動

梁振英副主席於午宴主旨演講闡述「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為世界青年華商帶來的機遇。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不只涉及經濟發展,更包括「五通」上的合作,並強調「共享」的重要性。香港在推動加強與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擁有一定優勢,期望各地青年華商尋找「一帶一路」商機的同時,亦能做好「民心相通」工作。公益團體更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更多公益服務。

 

梁主席亦提到,青年華商在推動參與大灣區建設大有可為,呼籲青年華商多進行實地考察、深入瞭解大灣區九市的政策及營商環境等具體情況,尤其是廣州南沙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兩項面向世界的重點發展規劃帶來的龐大新契機。他認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須做到更暢順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互動,建議可通過進一步放寬粵港兩地居民往來、過境交通等便利安排,以及落實「港人港稅」,帶動區內各項要素更高效流動。

 

設晚宴慶祝青委會成立50周年

為慶祝香港中總青年委員會成立50周年的大日子,本會於論壇當天晚上舉行盛大慶祝晚宴。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蒞臨主禮。楊華勇以青委會專責會長身份致歡迎辭,青委會楊燕芝主席帶領現場嘉賓祝酒致賀。

 

席間播放了蔡冠深會長對青委會的勉勵視頻,以及歷任多位青委會領導的訪問片段,讓來賓對青委會的歷史和發展有更深刻認識。晚宴設有幸運大抽獎,由中總首長、眾多會董、會員及各界人士踴躍贊助。席間更安排了豐富表演節目,包括協青社街舞演出、青委成員合唱、現場樂隊演奏等,一眾來賓歡渡了一個愉快晚上。

 

主辦方亦為遠道由各地來港的青年華商代表團成員安排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生產力局、科學園和中華廚藝學院,並於論壇前一天設歡迎晚宴,讓海外青年華商更多了解香港的文化與創新領域發展,並與香港青年工商界加強溝通交流。

 

論壇及晚宴活動假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活動獲多個工商企業鼎力贊助,包括鑽石贊助新華集團和旭日集團、翡翠贊助中國銀行(香港),寶石贊助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香江國際集團、維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及招商局。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