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對外事務委員會
中總組團赴歐洲考察交流 推介香港“超級聯繫人”功能及文化軟實力

中總組團赴歐洲考察交流

推介香港“超級聯繫人”功能及文化軟實力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於本月15至21日組團訪問歐洲,由該會會長蔡冠深率領前往德國、比利時、法國及英國,分別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工商團體及當地中華總商會進行廣泛交流,探討香港、內地與歐洲在環球政經新格局下的經貿合作新機遇,並向歐洲伙伴推介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優勢,尤其在促進彼此參與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合作商機。訪問團此行亦積極探索中歐民間文化交流,透過民間藝術文化平台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構建經貿合作橋樑

在比利時期間,訪問團一行分別拜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大使傅聰及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比利時與香港及內地深化合作。傅聰指出,新冠疫情後,歐盟領袖正恢復與內地交往,年底將舉行中歐領導人會面,相信中總訪問團到訪歐洲,對促進中歐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可產生積極作用。曹忠明亦強調,比利時在化工、生物醫藥、微電子等領域處於國際領先地位,與香港有較大合作潛力,歡迎中總引領更多香港工商界與比利時在相關領域探討務實合作。

 

訪問團亦前赴德國拜訪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杜春國。他指出,德國人普遍對中國認識不深甚至存有一些誤解,期望中德雙方透過經貿和文化合作,進一步加強彼此認識和聯繫,而香港正好肩負重要的溝通橋樑角色。此外,中國駐英國使館臨時代辦楊曉光與訪問團會晤時亦提到,中英之間雖然存在一定分歧,但相信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下,兩國工商界同心協力將可為彼此人民帶來實質利益。

 

蔡冠深表示,香港在促進中國與歐洲經貿合作、投資往來以至文化交流扮演十分重要的“聯繫人”角色,香港工商界尤其在深化與歐洲華商聯繫、團結全球華商力量發揮關鍵作用。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為內地與海外經貿往來提供重要的金融服務支援,而內地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將進一步助力香港創科產業深化發展,期望香港與比利時能在金融與創科領域攜手探索更多合作空間。

 

蔡冠深指出,香港與德國工商界不僅在大灣區擁有龐大經貿合作商機,雙方亦可推動深化彼此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互動,進一步達致民心相通。此外,英國對香港在歷史上具特別意義,彼此關係特殊。目前香港已擺脫疫情,期待與英國以至歐洲多國有更多聯繫,繼續發揮連通内地與世界的獨特角色。

 

講好香港功能角色

訪問團此行出席了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交流午宴。蔡冠深會長應邀擔任演講嘉賓,闡釋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和商業中心,如何協助歐盟企業開拓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發展商機,促進中歐文化進一步互動交流。駐布魯塞爾經貿辦副代表李詠璇於會上亦強調,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海外企業可積極通過香港,將業務擴展至中國內地以至亞洲其他地區。與會的企業家及工商機構代表均認同香港是歐洲企業拓展中國內地市場的重要夥伴,在推動中歐經貿合作發揮關鍵作用。

 

訪問團亦參加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於法國巴黎舉辦的“成就機遇‧首選香港”(Think Business, Think Hong Kong)論壇,與超過1,300位商界領袖聚首一堂,共同探討雙方的經貿發展機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開幕致辭時表示,香港與法國經貿關係密切,去年兩地的貿易額達90億歐元,在國家堅實支持下,香港享有連結內地市場、同時維持市場經濟和普通法制度等獨特優勢,是法國企業進軍內地和亞洲市場的最佳跳板。

 

法國對外貿易、吸引力和海外法國國民事務部部長Olivier Becht認為,香港作為大灣區的重要城市之一,為法國企業提供眾多機遇,並高興看到許多法國商界代表親身參與是次活動,充分顯示法國商界對香港深感興趣。

 

訪問團此行亦分別拜訪多個工商協會和團體,包括德國中華總商會會長張香國、理事長吳太北及理事會主要成員,杜塞爾多夫工商會會長Andreas Schmitz,英中貿易協會總裁、前任英國駐港總領事奚安竹,以及英國中華總商會主席張進隆、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殷杰等,就進一步深化推動香港、內地與歐洲各國經貿聯繫合作交流意見。

 

提升文化交流軟實力

“十四五”規劃全力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訪問團此行亦積極對外推廣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等優勢,冀讓香港成為中華藝術文化面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節點。

 

蔡冠深會長在巴黎期間更獲法國總統馬克龍頒授享有盛譽的法國榮譽軍團勳章,表揚他對中法文化和藝術交流作出長期而堅實貢獻,多位團員出席及見證頒授儀式。訪問團成員亦出席了巴黎東京宮蔡冠深藝術教育中心的開幕式,該中心致力推動中法民間文化交流,並積極培育年輕藝術家,更向有自閉症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藝術教育活動。訪問團亦趁此行參觀於倫敦的蔡冠深創意及文化中心,該中心設於德蒙福特大學內,銳意開拓創意文化及相關產業的合作領域,並致力促進中國和英國的教育及文化交流,通過藝術文化交流平台,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中總歐洲訪問團由蔡冠深會長擔任團長,楊華勇副會長擔任副團長,團員包括該會常董及會董等共10多人。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