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全面打擊網絡詐騙罪行

全面打擊網絡詐騙罪行不僅關乎企業和個人的財產安全,亦對促進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至關重要。政府應重點協助缺乏資源的中小企業及個人,並且不斷提升防範和監管力度,善用科技築牢安全屏障,健全網絡環境。

 

政府表示,2023年首十個月,共有33,923宗詐騙案,較2022年同期上升52.1%,涉案金額高達約72億元,升幅可謂驚人。當中近七成為網絡詐騙案件,不乏涉案金額大、受害人數廣的金融詐騙,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行騙的新型手法。不只個人,數碼港、消費者委員會,甚至著名的公司或機構也接連“中招”,顯示本港的防範和監管工作仍有巨大的完善空間。

 

中小企業頻遭攻擊損失嚴重

政府為打擊網絡詐騙罪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設立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推出“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以及在2024年就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然而,對於資源較少的中小企和個人,我認為政府應該重點加強協助。

 

雖然騙徒無所不用其極,但萬變不離其宗,最終都是為了取得個人資料,從而進行勒索或詐騙。當黑客無差別入侵企業和機構網絡時,中小企由於自身資源有限,加上部分存有僥倖心態,對網絡安全的投入較少,難免首當其衝。根據思科(Cisco)於2022年發表的《中小企網絡安全報告》,43%受訪的香港中小企在過去一年曾遭受惡意軟件、網絡釣魚軟件等攻擊。其中39%指出網絡攻擊導致超過50萬美元的業務損失,另有10%更表示其損失高達100萬美元或以上。2023年的統計亦顯示,“香港企業網絡保安準備指數”創下新低,僅錄得47點。

 

安保管理不足  難堵安全漏洞

多年來,在政府與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包括申領科技券計劃的資助),中小企在設置“防火牆”方面,大致上可媲美大型企業。不過,很多中小企以為安裝了防毒軟件,便可一勞永逸,因此較少進行系統保安修補管理,造成安全漏洞。另外,礙於資源所限,中小企在聘請網絡安全專家、為員工提供資訊科技保安培訓或指引,以至訂立網絡保安守則等涉及員工參與的範疇,與大型企業仍存在較大差距。

 

有鑒於此,我認為政府可以考慮與網絡安全公司合作,就中小企網絡安全較薄弱的環節,提供針對性的支援。舉例來說,提供統一培訓指引或教材,加強中小企的網絡安全培訓,特別是對人工智能等新型網絡詐騙技術加以提防,以及推出更多“狩網運動”,通過網絡安全專家為中小企進行安全漏洞測試和補修管理。與此同時,有權利也應有義務,在網絡安全法立法的過程中,當局可參考澳門的做法,要求中小企制訂一定程度的個人資料保障措施,肩負起應盡的責任。

 

識別新型騙術  增強預警研判

網路詐騙具有手法更迭快、迷惑性強的特點,並且呈現出從“廣撒網”式的發佈詐騙廣告,到“精耕細作”獲取受害人信任的趨勢。例如,本港首宗人工智能深偽騙案,騙徒便是提前掌握該公司內部資料,有針對性的設計行騙劇本,打消公司職員的戒心。

 

針對不斷演變的行騙形式,我認為政府應該加強預警和研判,通過建立大數據模型和人工智能的輔助,識別網絡可疑信息發佈者和收入異常的賬戶。與此同時,通過完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增強執法,達到與防範工作相輔相成的目的。另外,政府亦可以考慮利用數據模型,分析出可能受騙的群體,以制定更有針對性的宣傳策略,增強公眾教育的成效。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