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致力強化金融服務與創新產業發展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6年12月

 

為配合新形勢發展,香港亦要與時並進,在鞏固本港支柱產業的同時,也要支持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具潛力的行業發展。

上月底,中總就新一年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呈交意見,從推動經濟到改善民生等不同範疇提出多項建議。我們認為,香港如何在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的挑戰下保持穩步增長,將是新一年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在意見書內提出的其中一項建議,就是香港需要鞏固既有優勢,借力國家發展機遇,積極提升香港競爭力並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中總在這方面的一些觀點。
 

鞏固金融服務在“一帶一路”的戰略定位

隨着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全面開展,將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特區政府應引領社會各界思考如何積極參與其中。事實上,香港位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據點,憑藉本身在金融方面的相對優勢,應可為沿線項目提供廣泛的金融配套服務。我們亦期望特區政府積極探討在數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援。

首先,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應爭取中央政府支持放寬香港與內地人民幣雙向流動管制,可在粵港兩地先行先試並逐步擴展至其他省市,藉此建立完善的人民幣雙向流動機制,為促進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人民幣進行貿易與投資往來做好準備。

當局亦可研究設立“一帶一路”沿線項目的離岸人民幣投融資平台,開發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和投資工具,為沿線國家的離岸人民幣建立新的循環機制,並通過香港進行人民幣投資,增強他們持有人民幣的意願,為推動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擔當重要橋樑。

特區政府亦應加強與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機構合作,爭取它們把資金運作、市場營運等部門在香港落戶。香港更可擔當“一帶一路”沿線政府和企業的主要債券發行地,為基建投融資項目提供資金,既助拓寬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與資金用途,亦為香港金融產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元素。

 

促進產業創意創新發展

隨着社會不斷進步,創新及科技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國家近年也積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發展。為配合新形勢發展,香港亦要與時並進,在鞏固本港支柱產業的同時,也要支持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具潛力的行業發展。我們建議當局可進一步優化本港的科研投資環境,例如簡化現時相關支援計劃的申請及審批程序、鼓勵本地科研企業與內地同業加強合作,並吸納各地人才和創科行業投資者來港,壯大本港創科人才庫和創科產業的發展潛力。

特區政府更可探討增加對初創企業的資源投放,為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提供基礎設施與綜合服務支援,並協助提升市場上企業孵化器的整體服務水平,從而降低初創企業的成本和風險,提高他們的成功率。

文創產業對推動經濟創新發展同樣發揮重要作用。我們認為,當局可考慮設立統籌機構或跨部門的文化創意委員會,加強與商界合作推動跨產業配對,既扶持初創企業、也培養龍頭企業發展,尤其是在電影、數碼娛樂、設計等較具優勢的領域,在財政資助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援。

總括而言,中總期望特區政府積極團結社會各界,攜手應對經濟新形勢轉變,強化香港獨特優勢和功能角色,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並加大對本港產業和企業的支援力度,為香港長遠發展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