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兼顧勞資權益與經濟發展

楊釗博士 (第48,49屆會長) 2016年5月

 

勞工政策應在保障勞工合理權益的同時, 亦要兼顧企業營運和整體經濟持續發展。

 

早前,標準工時委員會就工時政策方向啟動了第二階段諮詢,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正就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檢討。我們認為,相關議題對企業營運、勞動市場、僱傭關係以至整體營商環境有着廣泛影響,各界在探討工資和工時政策過程中,必須透過客觀數據分析,在兼顧人力資源需求、企業承擔能力和長遠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釐定切合本港實際情況的勞工政策,並給予勞資雙方更大彈性和商議空間。

 

贊成簽訂書面僱傭合約

標準工時委員會提出以立法方式規定僱主及僱員必須簽訂書面僱傭合約,訂明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協議工資、用膳及休息時間等相關條款。根據委員會於2014年完成的調查結果,大部分僱主及僱員均贊成工時政策方向應由僱傭雙方協定,更有接近九成四的僱員認同透過僱傭合約訂明工作時數、超時工作安排及補償方法。

 

顯然,採用書面僱傭合約方式來處理工時議題普遍獲得僱員及僱主的支持;我們亦相信此舉有助雙方清楚列明相關條款並切實執行,既能改善僱員權益與保障,亦給予勞資雙方在工時、工資、勞工福利等方面自行協調空間,有助進一步促進企業經營效率、優化勞資關係和鞏固整體經濟競爭力。

 

聚焦有真正需要的基層僱員

工商界一直強調,本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導,涉及行業和工種繁多,不同行業有其獨特營運模式,在計算實際工作時間存在一定難度,若制訂劃一標準工時,只會衍生許多不公平和不合理現象,對個別行業甚至整體社會和經濟會帶來嚴重影響。

 

我們認同現時社會上有小部分收入較低及需要無償超時工作的基層僱員需要協助,書面僱傭合約的制訂正好為他們提供適切保障,同時亦可避免就工時政策引入太多規管,影響勞動市場的靈活性。至於如何更有效為相關的基層僱員提供具體協助與支援,則社會各界必須進行更全面和深入探討,惟前提是要充份考慮不同行業的實際運作和需要,減少對勞動力供求和勞動市場結構造成的影響。

 

關注勞動成本增加帶來的影響

最低工資亦是工商界相當關注的勞工議題。自2011年實施以來,最低工資對企業經營開支亦已帶來相當壓力。根據統計處的資料,2014年涉及零售、飲食、物業管理、保安、清潔及安老等低薪行業的僱員薪酬佔企業總經營開支已接近四成,而中小企業所佔的百分比更高達44.2%。面對外圍經濟急劇變化,本地旅遊及零售市道持續放緩,經營環境將充滿挑戰,如最低工資進一步上調,加上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壓力,將令企業面對更沉重的經營負擔,長遠也不利就業市場以至整體經濟的持續發展。

 

早前,廣東省公佈凍結今明兩年的最低工資標準,以減輕全省企業的經營開支負擔。此外,美國加州及紐約州上月通過將於未來數年逐步把最低工資大幅調升至每小時15美元,引起當地不少僱主強烈反對,更有智庫組織評估將導致兩州超過100萬個職位流失。我們認為,最低工資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確實值得深思,期望本港有關當局在進行檢討時,應慎重考慮最低工資水平的調整幅度,盡量減低對經濟和營商環境的影響,長遠更應透過拓展人力資源,從根本上解決人手短缺或工時偏長等情況。

 

總括而言,勞工政策應在保障勞工合理權益的同時,亦要兼顧企業營運和整體經濟持續發展。我們期望勞資雙方能以積極務實態度,共同探討符合香港社會利益的勞工政策路向。本會將盡快收集會員企業對最低工資和工時政策的具體意見,適時向有關當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