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強化灣區對接交流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9年5月

 

我期望特區政府在東京推介會的成功經驗上,繼續與中央部委及廣東省、澳門政府緊密合作,共同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認知度,吸引更多海外經貿夥伴參與大灣區建設。
 

上月初,我率領中總代表團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並與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結成戰略合作夥伴,推動中日經貿進一步深化交流。粵港澳大灣區無論在地理位置、人口密度、經濟及產業結構等與東京灣區有類近之處,其成功經驗正好讓我們借鑒參考。我積極倡議和發起舉辦推介會,以期深化粵港澳與東京兩個灣區加強交流,是次推介會得到粵港澳三地政府全力支持並共同主辦,使活動達到更高規格、更具影響力,對此我感到相當鼓舞。

 

借鑒灣區發展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必須與全球其他主要灣區進行深層次合作對接,藉此提升彼此產業結構實力,也符合大灣區作為開放型經濟合作平台的角色定位。其中,東京灣區是全球經濟總量最高的灣區,匯聚近40家世界500強企業總部,當地產業鏈發展完善,尤其在汽車、電子零部件、精密儀器等高端製造工業領先全球。粵港澳大灣區亦是全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產業體系完備,集群優勢明顯,經濟互補性強,配合港澳地區“一國兩制”和服務業高度發達的優勢,與珠三角九市將形成以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產業結構。透過結合雙方優勢,將有利推動彼此工商及服務產業繼續朝高質量、高技術、高增值方向發展。

 

東京灣區一直扮演着日本金融商貿中樞角色,正好與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肩負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和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深度對接,攜手為亞洲以至全球金融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務。

 

實現全方位產業合作

東京灣一帶向來是港商及內地企業投資日本的首選門戶,也有不少日本企業經香港進入內地市場。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不斷深化發展,其與東京灣區的合作將可更多元化,互動層面亦可更深更廣。例如,現時兩地均面對人口老齡化挑戰,而日本銀髮經濟、樂齡科技、大健康等產業一向甚具規模,可為粵港澳大灣區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帶來重要支持。此外,日本綠色技術發展成熟,成功在產業經濟及環境治理之間取得平衡,也值得粵港澳三地學習,以推進灣區生態文明建設。

 

今次推介會吸引了超過1,200位粵港澳及日本政商界人士出席,大家均對促進兩個灣區深化在不同產業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反應非常熱烈。內地、港商和日本企業更可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把握區域發展機遇。今次東京之行,本會與在日中國企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冀為推動中日友好及經貿發展、增進彼此企業深化合作。去年,中日兩國已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達成共識,並增設新的對話機制,加強第三國基建開發合作。粵港澳大灣區位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香港更具備國際網絡聯繫優勢,可為中日進一步拓展第三方市場提供支援平台,推動雙方企業在更多產業領域的實務合作。

 

提升灣區國際影響力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將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戰略定位,是助力國家構建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不管是東京、紐約或三藩市等海外主要灣區,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潛在合作夥伴。香港作為全國最自由開放的城市,亦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在推動內地與國際合作上將可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透過灣區平台肩負起積極參與者和建設者角色。

 

我期望特區政府在東京推介會的成功經驗上,繼續與中央部委及廣東省、澳門政府緊密合作,共同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認知度,吸引更多海外經貿夥伴參與大灣區建設。中總亦會積極用好商會的網絡優勢,為區內企業及國際投資者搭建交流平台,全力支持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市場對接融會,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