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osition Paper
對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維持惡劣天氣下交易的意見

此意見書已於2024年1月18日提交予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對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

維持惡劣天氣下交易的意見

 

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提出維持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維持正常交易的建議,本會認同在確保員工安全的大原則下,應予以積極推動,這將進一步便利區內以至國際投資者在港進行交易,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市場整體吸引力。

 

助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競爭力

目前,香港交易所在颱風和黑色暴雨等惡劣天氣下會暫停交易,尤以近年因惡劣天氣須暫停交易的日子增加,給香港市場帶來影響。事實上,股市每停市一天便損失大約數百至千多億元成交額,庫房亦少收了印花稅。此外,同時在外地證券市場上市或在香港第二上市的股票,其價格將不能與其他市場同步進行調整,令本港、內地以至國際投資者可能蒙受巨大損失。

 

縱觀環球主要市場,例如紐約、東京,甚至內地滬深等證券交易所,均在惡劣天氣情況下仍維持正常交易。隨着科技日益進步,電子交易和遙距工作亦愈趨普遍,本會認同有必要探討在惡劣天氣下維持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的正常運作,讓香港能與國際投資市場「接軌」。

 

推動相關金融機構積極配合

要在惡劣天氣下維持正常運作,相關金融中介機構、銀行、過戶處等必須作出積極配合,以確保銀行資金過戶、交收結算系統、支票過戶等暢順運作。此外,當局必須就處理一些技術性等細節問題作出適當部署,包括如何確保銀行職員在惡劣天氣下啟動系統處理交收結算、如何處理部份銀行轉帳金額限制、以及如何應對必要人員因交通問題未能上班等安排。

 

本會建議,在確保員工安全情況下,香港金融管理局可協調銀行作出有限度的分行服務,以確保在銀行資金出入過戶、實物支票交收和結算等保持暢順運作,並為電子轉帳上限額度提供清晰標準和指引,便利大額轉帳。

 

有部分券商憂慮,在惡劣天氣下維持正常運作,需要進行交易系統升級,同時也要增加人手配置,而銀行資金提存亦可能徵收額外費用,加上保險等方面的應變措施,均會令營運成本增加。本會認為,特區政府宜考慮提供適切的財務及技術支援措施,減輕業界尤其是中小企券商面對經營成本上漲的壓力,並協助解決可能面對的技術困難。

 

總結

本會認同,維持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正常運作,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與內地投資者和資金雙向門戶和橋樑的角色,提升香港股市的長遠競爭力。本會期望,當局在正式落實推行前,必須預留充足時間給予業界適應,確保各個持份者包括證券商、銀行體系、指數編制公司等充份配合,並預先解決各項技術事宜和提供配套支援,及早做好準備,讓各個程序環節在正式實施時能夠暢順和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