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ittee
陳維民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主講嘉賓 剖析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未來發展前景

陳維民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主講嘉賓

剖析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未來發展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辦「國情研習班」,邀請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陳維民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人民幣國際化的策略及香港的作用》為題,介紹人民幣國際化的現況,並詳細分析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角色,以及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未來發展方向。

 

陳維民表示,在中央政府「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策略下,人民幣作為全球外匯儲備、外匯交易和融資的國際貨幣功能正穩健發展。內地貿易及資本市場開放,加上人民幣資產被納入全球股票及債券指數等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產生正面影響。

 

就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的角色,陳維民指出,香港作為試驗場、防火牆參與人民幣國際化,多年來建立了人民幣金融基建,並通過互聯互通機制推出了很多離岸人民幣產品。香港已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最龐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建立了重要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及外匯中心,亦是進入內地市場的獨特渠道。

 

陳維民表示,香港將致力增加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推動更多人民幣產品的發展、優化人民幣金融基建、推動大灣區內金融合作和促進區內跨境人民幣使用、深入研究及測試數字貨幣的應用,以及把握區域經貿合作的機遇,推廣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發展。

 

中總教育及培訓委員會專責會長李引泉致辭時表示,國家改革開放取得重大成就,內地金融體系特別是人民幣,已成為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幣的國際貨幣功能正不斷提高。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一個重要的市場和平台,而香港助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也為本身帶來龐大商機。

 

「國情研習班」於本月13日(星期五)假中總禮堂舉行。李引泉會長擔任答問交流環節主持,出席的中總成員尚包括副會長謝湧海、以及常董、會董、該會成員及工商界人士。一眾成員就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的規模、香港人民幣產品、中國與其他國家簽訂以本幣進行貿易結算協議、美國加息和匯率波動等領域廣泛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