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ittee
梁振英副主席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開班主講嘉賓

梁振英副主席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開班主講嘉賓

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引領方向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辦本年度首堂「國情研習班」,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詳細分析香港在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助工商界加強認識相關核心內容,並與中總成員互動交流意見。

 

眼國際大局及全國大局

梁振英主席指出,2018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香港提出四個新的希望,要更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以及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隨著國家逐漸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香港必須思考如何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貢獻國家所需,亦為香港發掘新的經濟動力。

 

梁主席認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從三個維度切入,包括國際大局、全國大局和地方大局。在國際關係方面,香港可以與海外華人華僑做好民心相通的工作,而涉及兩岸關係、新疆及香港問題,香港可以針對外界對有關議題的誤解,說明真相、講好有關故事。

 

內地正致力建設現代化強國,首要任務是促進高質量發展,拼經濟要拼的是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比如茶業、葡萄酒以及中醫藥等不少產業均是我國優勢產業,惟在市場推廣及品牌建設方面仍有待進一步提升。香港可積極發揮作為對外貿易中心、符合國際標準的檢測認證服務等優勢,協助做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後一公里。香港可以通過對接地方和產業,制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策略,比如協同湘贑粵發展中醫藥,或以零售業和珠寶業為抓手,與海南分享自由貿易市場體系的經驗。

 

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中總蔡冠深會長致辭時表示,香港過去幾年經歷了不少困難和挑戰,但在每個關鍵時刻,總有國家和中央全力支持,特別是在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基礎上,為香港社會和經濟向前發展提供堅強後盾,開啓了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蔡冠深會長強調,國家全面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方案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展示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重視及愛護,堅定了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隨著香港恢復全面通關,中總已先後組團赴越南、中東三個海灣國家、廣東省及長三角以至雲南訪問考察,對外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世界合作。

 

「國情研習班」於本月17日(星期六)假中總禮堂舉行。教育及培訓委員會王紹基主席擔任答問交流環節主持,出席的中總成員尚包括副會長謝湧海、張學修,榮譽會長霍震寰、林銘森,以及常董、會董、該成員及工商界人士。一眾成員就推動政商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如何促進與內地相互協調配合等策略安排廣泛交流意見。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