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會長專欄 –積極創新求變 敏銳捕捉機遇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4年3月

 

2024年3月16日刊登於於文匯報A12文匯論壇 我心目中的香港精神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16/AP65f4aafce4b0ad017f0de900.html

 

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舉世聞名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香港工商界作出巨大貢獻,工商界靈活打拚、善捉商機的精神,正是香港精神的閃光點之一。面對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作為開放型的經濟體,難免會受到影響。然而,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得天獨厚優勢,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只會進一步加強,香港工商界絕不故步自封,將繼續發揮創新求變、敏銳捕捉機遇的精神,鞏固香港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獨特優勢, 配合國家高質量發展所需,一定能助力香港再鑄輝煌。

 

二戰之後,香港企業家把握內地人力資源及資本湧入的機遇,為本地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更為香港製造業和專業服務業發展創造了黃金時代,香港工商界在傾力支持祖國經濟騰飛的過程中,也壯大了自己。其後中國「入世」、CEPA簽訂,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成為國家發展戰略,更為香港工商界及各行各業開拓出背靠神州,走向世界的新機遇、新天地。如今,進入國家和香港發展的新階段,中央強調、支持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全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香港的創新發展提供更有利環境,帶動香港工商業轉型升級。

 

積極順應創新發展潮流

過往本港有俗語:「High Tech揩嘢,Low Tech撈嘢」,意思是指投資高科技行業容易虧本,反而低科技產品入場門檻低,且多是民生必需品,有相當的市場需求,令港商大多不願投放金錢和時間研發高新產品。然而,近年全球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內地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生命科技、新能源等新產業出現井噴式發展,港商亦意識到發展新質生產力是大勢所趨,再不努力順應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的新潮流,必被時代淘汰。

 

特區政府和本港的大學都積極投放資源推動創科發展,本港的初創企業數目在過去10年間,亦由約1,000間躍升至4,000多間,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額也大幅增加,顯示愈來愈多本港企業加大在創科領域的資源投放。

 

工商界須更積極主動增加研發投入,加強與本地及內地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一方面共同探討拓展人工智能、第三代互聯網、生物製藥、新能源科技、衛星科技等新興和未來產業,促進相關技術轉化為先進生產力;另一方面,業界也要發揮香港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和優秀人才聚集的優勢,努力促進本港及內地科研成果商品化,尤其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商攜手發展,達至合作共贏。

 

善用國際化開拓新商機

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工商界要扮演好「引進來、走出去」的「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角色,攜手內地發掘更多新市場、新業態。以金融領域為例,金融機構要提供更多投資內地市場渠道,以及人民幣投資產品和風險管理工具,強化香港作為連接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的橋樑作用;本港專業服務業亦可為內地企業前往RCEP及「一帶一路」等海外市場,提供法律、會計、商貿配對等支援。

 

內地與東盟、中東的經貿合作不斷深化,香港工商界可協助東盟及中東企業,來港上市融資,以及在大灣區設立生產基地,開拓投資機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產業創新發展,透過贊助「大學生交流實習計劃」、「工商體驗遊學團」、「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等活動,鼓勵香港及內地年輕一代在科技創意範疇加強交流互動。

中總一直扮演「內聯外通」的橋樑,推動香港工商界參與大灣區建設、深化內地與國際工商界交流合作。去年恢復正常通關以來,中總多次組團到訪多個內地城市及中東、歐亞等國家,積極協助會員企業拓展「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

展望未來,香港工商界不忘初衷,秉持愛國愛港、創新求變的精神,與港人同舟共濟,攜手建設更美好國家和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