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發揮內聯外通功能 匯聚人才促進創新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4年2月

 

2024年2月26日刊登於於文匯報A13文匯論壇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2/26/AP65db9ee3e4b0ad017f0b7236.html

 

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調研,與社會各界會面交流,聽取對推動香港發展的意見,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與關懷。本人日前亦十分榮幸參加香港企業家代表的座談會,並就促進香港經貿發展,特別是深化金融與創科產業發展、吸引外商投資、發揮香港「內聯外通」功能優勢等範疇,向夏寶龍主任表達意見。

 

特區政府正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進行諮詢,工商界一致認同,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必須盡快完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出現的種種亂象,使香港社會秩序和營商環境受到極大衝擊。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相互配合,正是促進香港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各界應全力配合立法工作,為香港創造安全與穩定的營商環境,重拾營商信心,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

 

做好「南金融、北創科」布局

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系,較容易受外圍環境波動影響。去年香港股市顯著下跌,樓市氣氛亦低迷,整體消費市場無可避免受到影響,但香港必須堅定信心,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尤其要積極鞏固和提升香港在金融、創科等領域的發展優勢,深化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強化海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營商與投資環境的信心,吸引更多內地與外資公司來港,真正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優勢。

 

我們期望國家能支持香港優化金融市場的運營機制,進一步支持香港拓展更多元化的人民幣業務,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並支持香港股票市場建立「『一帶一路』板塊」,為投資「一帶一路」的內地和國際企業提供融資渠道。此外,隨着內地跟東盟和中東地區的經貿往來愈趨緊密,香港更加可以發揮橋樑功能。期望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引入中東、東南亞等地區新資金和企業落戶,並為區域商貿往來提供適切的專業服務,如法律仲裁與調解和風險管理服務。

 

日前,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召開,省委書記黃坤明強調,要攜手港澳加快建設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能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新動能。當中關鍵,是粵港兩地必須做到人才雙向流動,即香港人才可以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尤其是深圳對接,同時內地精英也可隨時來香港發展,使河套和「北部都會區」發展得更快速、更成熟,為大灣區創科發展構建重要基礎。

 

香港擁有五所世界百強大學,研發做得不錯,可以在推動高質量生產力方面發揮作用。期望中央可支持在港深河套交界設置專門通道,便利科企研發及工作人員往來交流,更可探討在河套香港園區設置國家高端實驗室,吸引人才和創科資源聚集,並聯合香港和內地的大學、科研團隊和國家實驗室互聯共通,合力促進產學研對接及成果轉化,攜手共建大灣區高水平人才和創新中心。

 

加強兩地人員雙向往來

事實上,要真正發揮「超級聯繫人」、內聯外通的獨特功能,全面加強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內地城市人員雙向互動往來,是十分重要的元素。中央宣布增加內地赴港澳「個人遊」的城市,相信可增加本港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的商機,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同時也有助內地與香港的人員雙向流動。期望中央進一步擴大「個人遊」相關安排,便利更多內地居民赴港旅遊,為香港旅遊業注入新活力,助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粵港澳三地政府亦可考慮研究推出「大灣區卡」,讓港澳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高端人才可以更方便地即日往來工作、生活,充分發揮「一小時生活圈」的優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