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hairman's Message
Chairman's Message - 二十三條立法助締造更好營商環境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屆會長) 2024年2月

 

2024年2月1日刊登於於文匯報A16文匯論壇及香港商報網商界心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2/01/AP65baa956e4b0df1fefd618c7.html

https://www.hkcd.com.hk/content_app/2024-01/31/content_8621432.html

 

 

特區政府日前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諮詢工作。面對當前複雜的國際政治及經濟形勢,盡快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將可更好維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和特殊地位,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整體營商環境,推動香港繼續成為海內外投資者開拓內地及亞太區市場的首選落戶點。期望特區政府能主動做好詳細解說工作,尤其要主動與外國領事、跨國企業、外地媒體等接觸,盡力消除外界對新條例可能出現的誤解、疑慮甚至偏見,更要消弭任何惡意抹黑和不實指控,積極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

 

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責無旁貸的憲制責任,刻不容緩。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等行為,而目前香港國安法主要涵蓋禁止分裂和顛覆國家等方面,其他範疇仍有需要通過本地立法予以禁止和懲治。

 

完成立法刻不容緩

事實上,任何工商企業和投資者在進行業務經營及項目投資時,穩定的政治、經濟環境和法治保障必定是重要的考慮因素,而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相互配合,正是促進香港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特區政府在制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條文細節時,必須充分考慮與本地普通法制度和現有的香港國安法緊密銜接、兼容、互補,形成一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讓香港更好發揮維護和尊重法治的優勢,繼續吸引全球各地企業落戶香港,強化香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的重要地位。

 

有意見憂慮,實施香港國安法和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將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與營商環境。然而,數字卻告訴我們,海內外資金和企業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對香港營商環境充滿信心,去年本港銀行總存款增加5.1%;去年的初創企業亦增加270間至4,300間,創歷史新高。目前,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000多家,與2019年時相若,顯示外地公司未有因香港國安法而大批撤出,足證香港對國際企業來說仍然是理想的營商地方。

 

主動做好詳細解說工作

在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過程中,期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保障國家安全的具體細節提供清晰的條文內容,盡可能減少爭議。二是政府成立的核心解說隊伍必須積極向工商及社會各界進行詳細解說,讓各個持份者均能明白和掌握立法原因和條文內容,更重要的是加強宣傳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為香港長遠穩定發展帶來的好處,減少本地工商界和海外投資者對條例的憂慮與誤判。三是主動與外國領事、跨國企業、外地媒體等接觸,盡力消除海外對新條例可能出現的誤解、疑慮甚至偏見,更要消弭任何惡意抹黑和不實指控,積極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

 

總括而言,香港工商界普遍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早日為纏擾香港長達26年的問題畫上句號,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更堅實的法律屏障,鞏固和提升香港整體營商環境,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社會能夠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為構築更穩健的營商環境提供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