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月
供應鏈透明化創營運優勢

隨着公眾愈來愈重視產品於生產、製造、運輸的透明化資訊,企業需重視實現供應鏈透明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透明化的供應鏈更被視為企業應對風險的關鍵元素。
 

 

張惠民:疫情加速供應鏈透明化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停工、航運中斷等情況相繼出現,令供應鏈“斷鏈”,重創全球經濟;同時,疫情增加醫療物資的需求,部分國家更曾限制醫療物資出口,以確保國內有足夠供應;本港亦曾傳出食物供應不足等謠言,引起搶購潮。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表示,供應鏈透明化有助減低公眾恐慌,“只有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讓大家知道貨品的存量及運送情況,才可增強公眾信心。”

 

運送疫苗受關注

近期,各國積極研發疫苗,疫情可望有所緩和,但部分疫苗需要在特定的溫度下儲存,以確保其質素。張惠民表示,要讓公眾對疫苗的質素有信心,在生產、製造及運輸方面應增加透明度,在運輸過程中如何控制流程、紀錄儲存情況,這些都是增加供應鏈透明化的因素。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社會進入新常態時代。公眾亦期望對所購買的貨品有更多認知,例如整個生產過程、產地來源等,供應鏈透明化正好解決他們的憂慮,同時有利廠商在訂單及銷量上有更好預算。

 

要成功令資訊透明化,必須要建立一個資訊流通的平台。張惠民指出,高端的產品較容易達到供應鏈透明化,他認為買賣雙方都擔心有閃失,所以都較願意披露資訊。不過,對於一般貨品方面,因為競爭激烈,要令供應鏈透明化存在一定難度,“首先是供應商及物流商願意分享資訊,不少人覺得這些資訊是商業機密,不願意分享。”他強調,即使具備資訊,亦需加以處理及分析,才能成為有用的數據。

 

促建立行業資訊交流平台

張惠民坦言,因成本高昂,中小企難以聘請人手分析及處理資訊,他建議可在行業的層面建立資訊交流的平台,讓業內人士可共同分享資訊,並為實現供應鏈透明化提供基礎。

 

行政長官在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在內地設廠生產出口貨品的港商因歐美市場呆滯而面對困難,香港貿易發展局將聯同廣東省及有關商會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涵蓋大灣區市場及政策資訊、諮詢服務及培訓,以及企業推廣、拓展和對接服務。與此同時,亦會為港商提供商務支援,協助他們應對進口報關、物流配送、結算收款等營運事項。張惠民期望,這個平台可望協助港商交換資訊,並加快供應鏈透明化的進程。

 

 

林潔貽:加速推動數碼轉型 有效追蹤供應源頭

作為全球供應鏈標準組織的香港分會,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K)早於1989年已引入GS1標準作為香港的通用條碼。時至今天,全港約有九成半超級市場、近八成醫院藥房網絡及七成中式快餐店,皆使用GS1條碼。該會並建立了一個有助加強追蹤生產及供應源頭的生態系統,其成員廣及食品和飲料、醫療保健、家居用品、服裝和配飾,以及美容和化妝品等20多個行業,避免假冒商品混水摸魚。

 

提供正貨保證

在疫情下,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指出,社會各界對個人防護裝備的規格要求尤為嚴謹。現時本港約有110多家相關公司已採用GS1條碼,務求全面加強消費者的信心。“有關產品附有489前置碼的條碼,代表由香港註冊公司提供。它配合其他科學認證,即可成為香港個人防護裝備企業的品質標誌,證明屬正貨商品供應商,讓客戶可放心選購。”

 

林潔貽補充,因應GS1條碼及二維碼可採用防偽微型打印技術製成,再經由“真的碼”(REAL Barcode)流動應用程式驗證。當該應用程式掃描到假冒條碼時,便會向品牌持有人發出警報,並傳送假冒條碼的發現時間及所在地等資料,協助對方及時知悉及應對。

 

提升食安管理水平

為了應對疫情為食品業帶來的挑戰,林潔貽稱香港貨品編碼協會於今年亦推出嶄新“優質食品計劃+”。透過全面的國際認可標準,包括GS1全球追溯標準(GTS)、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標準,以及HACCP食品安全控制標準,評審食品及餐飲企業,配合適時提出疫情防控建議,助業界能採取更嚴格的食品安全管理、控制及追溯措施,以加強消費者的信心。

 

“這是‘優質食品計劃ʼ的升級版,為企業在追蹤溯源及具責任的事故回應以外,更能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及檢視水平,確保不但有效符合法規要求,更有助企業在疫情緩和後,可進一步提升競爭優勢,令客戶信心倍增。”她補充說。

 

疫情同時加速企業的數碼化發展步伐。林潔貽直言,留意到不少中小企在資源有限下,難以推展全方位的O2O策略,妨礙了數碼轉型。為此,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特別成立數碼服務小組,在緊貼市場轉變、利用數據訂出商業決策、通過為機器及生產線設置感應器以提升效率,以及協助會員善用網上渠道推廣貨品等不同範疇,為銳意推行數碼轉型的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

 

改善供應鏈追蹤效能

另一方面,為配合愈來愈多供應鏈採用物聯網作推動,林潔貽指香港貨品編碼協會早前亦推出採用雲端數據管理的“蹤橫網”(ezTRACK)平台,透過聯繫不同物聯網設備,結合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協助企業制定實時可行的方案,以改善整體分析能力、預測準確度,以及行動積極性,全面提升營運效率。“它適用於不同行業及處境,如食品及餐飲行業可安裝主動傳感器,持續追蹤整個供應鏈的溫度、濕度及煙霧等,摒除傳統採用人手定期記錄環境數據的做法,可更妥善地分配人力資源,同時縮短追蹤時間並提升準確度。”

 

展望未來,林潔貽強調,香港貨品編碼協會將繼續拓展智能商業生態系統,配合持之以恒的標準、數碼和企業數據服務,將實體及數碼世界更好地聯繫,確保各行業在供應鏈方面更為透明、安全及有效率。長遠更可通過數碼供應鏈建立更完善的協作生態系統,從而提升香港的國際貿易樞紐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