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7月
談“兩會”成果 看香港前景

在“2020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及多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本會成員,共同探討今年“兩會”重要精神和政策方向,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帶來的啟示和機遇。
 

 

譚耀宗:香港國安法照顧香港實際情況

今年人大會議最受港人關注的應是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制訂香港國安法是合情、合理、合乎《基本法》規定,亦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法例充分照顧香港的實際情況,例如無論執法、起訴、司法,中央都交予香港相關部門負責,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任。刑罰方面亦參考香港類似法例的罰則,比起內地的國家安全法例,刑罰已相對較輕。”

 

譚耀宗坦言,香港人對國安法的支持亦超乎想像,如“兩會”才剛閉幕,香港不少團體已自發動員,舉辦各類活動支持立法,當中更獲得超過200萬名市民簽名支持。

 

他分析,此乃歸因於過去一年的亂局,已令廣大市民深感厭惡,大家都希望社會盡快回復穩定,不想營商環境繼續受到破壞。因此,這次中央出手可謂民心所向,符合廣大市民期望。

 

至於社會上的反對聲音,譚耀宗認為也較預期小,皆因這次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安排,是完全合情、合理,坊間的反對意見或憂慮,其實都可一一清楚解釋。“以審理相關案件法官的任命為例,與目前由行政長官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建議,再委任法官的做法大致相同。而中央委任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是負責向特區提供參考意見,絕不存在凌駕特區的情況。” 譚耀宗期望特區政府加強宣傳推廣工作,令國安法可更有效落實。

 

 

蔡冠深:委員務實議政與國家穩步前行

受疫情影響,今年“兩會”雖然延期舉行,但本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認為當中不少新猷值得欣賞。例如封閉式管理之下,一眾委員毋須考慮約會酬酢,反可專心工作。會議濃縮在四天半內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工作報告宣讀部分精簡處理,蔡冠深亦指此乃好事,因詳細版本已在文件清楚臚列,可供委員學習參考。

 

蔡冠深並表示,政協委員愈見“不易為”,蓋因中央對委員要求日益嚴謹,既要撰寫履職報告,亦需使用移動平台閱覽無數資料。而在汪洋“書香政協”的呼籲下,委員更須參與讀書活動,交流讀書體會。蔡冠深深感,這是政協委員有責任、有擔當的實際表現。

 

對香港來說,今年“兩會”就香港國安法的審議和表決誠為一大焦點。蔡冠深指會議期間收到相關通知時亦感立法十分重要,中央鄭重其事,多番委派官員宣講箇中構思。事後,蔡冠深亦走訪多國大使,以香港工商界角度向其述說香港國安法訂立之必要。

 

對於國家今年不設GDP目標,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強調脫貧等舉措,蔡冠深表示認同,並指這是實事求是的表現。他認為,處於中美貿易摩擦與疫情雙重影響的非常時期,政府更應撐企業,支持中小微企發展,投資新型基建,推動創新升級轉型。對外方面,他認為外貿應持續開放,穩定供應鏈,將出口轉內銷,並積極尋找新市場。蔡冠深還特別提到“成渝雙城經濟圈”與“海南自貿港”的新動態,呼籲本地商家留意當中蘊藏的無限機遇。

 

 

王惠貞:延期重啟均見果斷 國家法治日趨完善

疫情之下,本會副會長、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對今年“兩會”在應變與法治改革上感受良多。

 

今年“兩會”果斷延期、果斷重啟,王惠貞認為,這是兼顧公務進展與疫情控制的做法。她指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對脫貧目標任務不動搖,顯示國家領導人具承擔且愛民如子。與此同時,她提到過去數月醫護在春節期間離家抗疫,協助國家之餘更行有餘力對外給予支援,背後事蹟相當感人,值得借此良機“講好中國故事”。

 

王惠貞並盛讚國家法治日趨完善,以往內地經商“識人最要緊”的日子已然不再,《民法典》之落實,反映如今一切有法可依。同時,國安法反映國家關心香港,以香港利益為依歸。她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應好好消化相關內容,並盡力傳揚相關正確訊息。

 

 

李應生:國家將人民放在第一位

今年“兩會”令本會副會長、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感受至深是國家將人民放在第一位,尤其面對疫情時,國家更是不惜代價,將人民的健康、生命放在首位。“在武漢發生疫情後,當時全國只有八萬多宗感染個案,但國家共調派了四萬多名醫護人員到當地,可見國家的決心。以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在如此短時間內控制疫情,身為中國人自必感到驕傲。”

 

同時,李應生亦充分感受到國家虛心聽取意見。例如在聽取政府的工作報告後,人大代表均會進行小組討論,代表們發表過的意見,翌日便以簡報形式整理好;因應疫情,一些政府官員雖然未能出席會議,但仍可透過即場視頻轉播,他們會即場回答提問,又或翌日再行答覆。“足見國家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絕非一言堂。若大家對國安法或其他議題有任何意見,應盡量透過不同渠道表達。”

 

 

胡曉明:國家施政愈趨公開透明

因應疫情影響,今年“兩會”採取靈活應變措施,推遲召開之餘,也實施封閉式管理,是歷來會期最短的“兩會”。本會副會長、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認為,這次會議形式比較創新,過去領導人會逐字唸讀工作報告,代表們則可邊聽邊做筆記;但這次領導只讀重點,令時間得以縮短,但代表們就要花多點時間去閱讀報告內容。

 

胡曉明認為,現時人大表決的法案,贊成、反對、棄權的票數全部一目了然,凸顯國家的施政愈趨公開透明,“這也是一個國家施政的寒暑表,有多少民意支持、反對,都可從投票中反映出來。香港國安法的表決共有2,878票贊成,只有一票反對,六票棄權,從中可看到全國14億人民對這個法案的態度。”此外,他又提到這次人大還審議並通過了《民法典》,是中國第一部以“法典”為名的法律,預計未來還將有更多以“法典”為名的法律出台,引領中國進入法律創新的時代,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陳仲尼:脫貧攻堅成果豐碩 國安立法尊重兩制

2020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之年,本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陳仲尼認為,中央領導在疫情發生的障礙下仍然決意在年底前如期達標,任務非常艱巨,亦相當考驗其智慧與魄力。國家能於數十年間從一窮二白躍升至目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貧困縣從2012年的逾830個大跌至2019年底的52個,陳仲尼表示,種種亮麗的數字皆反映出這是國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並期待下年“兩會”總理李克強可以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豐碩成果呈現世人眼前。

 

至於本地方面,陳仲尼指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實施憲法及有關國家安全的機制,草案內容與《基本法》配合,沒有將之修改、取代或排斥,可見國家信任及尊重香港,重視“一國兩制”,故公眾實在不必因此而有所顧慮。

 

 

方文雄:抗疫檢測反映國家關注人民幸福

根據官方統計,今年“兩會”之《政府工作報告》出現最多的詞是“保”,共出現85次。本會永遠榮譽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方文雄指,國家今年不提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轉而強調“六穩”與“六保”,反映國家不獨報喜,在面對經濟嚴峻情況之下亦會報憂,實事求是的態度值得欣賞。

 

方文雄並指,國家近年銳意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促使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故能取得歷史成就,故他認為香港未來跟隨國家步伐發展空間非常大。他亦以國家持續深化醫療改革、積極處理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為例,指出較之美國,國家更為關注人民幸福感。

 

 

廖長江:對國安法憂慮屬杞人憂天

本會常董、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表示,最初得悉國安法草案時,坊間確存有憂慮,例如擔心與香港現有法律、國際公約、國際慣例或《基本法》未能協調,還有檢控、執法、司法方面如何安排等。“法官有否足夠經驗處理國安問題,是否需要培訓呢?還有到底是根據普通法系還是大陸法系去理解和詮釋這部法律呢?這些憂慮的確存在。”

 

但廖長江指出,當閱畢國家的相關說明後,覺得上述疑慮都是杞人憂天。實際上,中央已全盤考慮不同因素,對處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境外勢力等問題,作出非常有效且具阻嚇性的安排。他又認為,法律本身的內容固然重要,但若欠缺有效的執行機制,則不算是秉承十九大四中全會“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精神。“我認為香港國安法其實算是相對溫和,亦切合香港實際情況。如執行上需要檢討的話,相信將來還有機會優化。”

 

 

閻峰:中概股回歸香港未來值得期待

“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與會的經濟界委員會面交流,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本會常董、全國政協委員閻峰認為,這反映國家特別重視經濟發展。他亦以習近平多次到訪農村視察脫貧情況為例,指他說道現今農民“穿得整齊,鋪蓋床褥少見補丁”,是位非常接地氣的國家領導者。在中美貿易談判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閻峰深信在國家的領導下仍是長期向好,反映中國經濟韌性極大,迅速復甦可期。

 

至於香港國安法方面,閻峰認為它尊重“一國兩制”,目的是確保香港能夠長治久安,繼續“馬照跑、舞照跳”,認為不會影響本港金融地位,香港仍然是中國最國際化、最自由、最開放的市場。隨着中概股回歸香港上市,憑藉內地強大經濟實力,香港未來定必可享繁榮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