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4月
為創業理想充電

置身數碼世代,人人隨身都是各種電子器材,對流動充電裝置需求甚殷。ChargeSpot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德群樂觀地相信,他的共享流動充電器會成為行業先驅,以租賃形式,逐漸改變人們攜帶充電器的習慣。

 

初創公司ChargeSpot主要是製造便攜式充電器,並提供租賃服務。陳德群與友人於2011年投資廣州的軟件公司,2017年把部分資金轉回香港,推出共享流動充電器,並把業務定位香港。“我們的願景是將業務發展至東南亞,甚至歐美,並成為東南亞之首。”

 

從“藍海”中確立目標

目前ChargeSpot的軟件團隊仍在廣州,為何當初沒有利用固有的優勢與人脈開拓內地市場?陳德群坦言,內地的共享商品正群雄逐鹿,故他暫無意參與這場“紅海”混戰,對他而言,更願航向“藍海”。“內地市民已非常熟悉共享充電器這項服務,反觀東南亞市場仍未盛行,若我們能夠在這個藍海市場早着先機,便可確保龍頭地位。”

 

共享的服務、產品應有盡有,何以選擇營運共享充電器?陳德群與團隊發現,手機通常在每天下午四時後便會處於低電量狀態,但人們經常忘記為充電器充電,因此,他們瞄準了人們對出租充電器的需求。“用家在今個月借用,下個月通常再借,甚至借用兩次或以上。當他們習慣使用後,以後再不會再攜帶充電器外出了。”

 

查爾斯.杜希格的《習慣的力量》指出習慣強而有力,但可以被改變。陳德群在藍海市場的推銷策略與書中概念如出一轍,先了解用家的習慣行徑,再以租賃形式,逐漸改變人們攜帶充電器的習慣。

 

改變商戶、用家想法

要達到共享的效果,就必須做到“梗有一間係左近”的效果。陳德群坦言,由於共享充電器在香港不太普及,開始時最困難是說服商戶合作,“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改變他們的想法;告訴他們,產品能為其帶來的價值。”經過一番努力,現時ChargeSpot在香港已有5,000個熱點,市場漸漸擴充。

 

香港以外,品牌已進駐日本的便利店和大型商場,並與澳門、泰國、新加坡等地的公司簽約合作,更與美國公司洽談合作中。陳德群亦分享拓展海外市場的經驗,“ChargeSpot的前身名為Cha Cha Station,但東南亞不同的地區都誤以為品牌與茶相關,開拓外地市場時,品牌名稱亦必須國際化。”

 

品牌正名與推銷策略固然重要,但能讓品牌順利擴充,陳德群認為個人及其團隊性格尤為重要。“我們完全不怕醜,無論多大的公司,我們都會主動拜訪,邀請他們合作。”

 

兒時玩伴成創業夥伴

與互有默契的隊友在創業路上共同拚搏,路亦走得沒那麼艱辛。現時ChargeSpot共有3位聯合創辦人,與陳德群是中學、小學同學。“我們跟一般屋邨長大的年青人無異,閒時吃過晚飯後,便在樓下邊喝啤酒邊聊天,傾談間漸漸發現大家都有創業夢想。”他們的志趣與團結是源自多年友誼的默契。

 

Davis認為,不少創業團隊或許利益在先,但他們團隊勝在團結。“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創業夥伴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貴人。”現時公司業務正處於高速的上升期,他感言:“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與他們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