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8月
善用政府支援 中小企穩中求進

現時香港共有逾34 萬家中小企,佔全港企業總數98% 以上,聘用超過45% 私營機構職位,是名副其實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故此,政府推出了不少針對性的資助計劃,務求協助中小企穩健發展,提升競爭力。

 

人氣之選:BUD 專項基金

在政府芸芸資助計劃中,若論人氣,BUD 專項基金應可名列前茅,皆因其最高資助金額達600 萬元,適用範圍更涵蓋30 多個國家和地區,絕對是中小企拓展業務的好幫手。生產力促進局BUD 專項基金經理李史校表示,基金自2012年推出以來反應踴躍,並就着業界意見持續優化,不但資助金額增加、適用範圍擴寬,最近更推出簡易網上申請服務,令申請程序更簡潔明瞭。

 

“ 合資格申請此基金的企業,包括所有持有香港商業登記的公司,但須為非上市企業;亦須在香港營運實質業務,申請時緊記備妥員工及商業交易紀錄、審計報告等。”惟李史校提醒,部分常見費用其實並不在資助範圍內,例如員工薪金、現有業務單位的租賃、裝修水電煤費用等;此外,一般用途的電腦軟硬件、相機、投影機、打印機等,皆不在資助之列。

 

另外,也需留意如申請項目涉及受管制的產品或行業,如醫療器材、化妝品、食品、藥品、跨境電商、出版及教育等,一般需先取得相關產品或服務的許可證、合格證和批文等;如項目涉及代理其他品牌產品的推廣、銷售,企業亦要先取得當地之代理權。

 

出口推廣好拍檔:EMF 基金

除了BUD 專項基金,工業貿易署旗下的“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其實也是中小企的好拍檔。生產力促進局中小企資援組經理陳慧芳表示,BUD 專項基金的資助範圍較廣,而EMF 則主力支援出口推廣活動,期望可協助中小企拓展境外市場,合資格企業最多可獲80萬元資助。

 

而常見的企業推廣活動有實體或線上展銷會、境外商貿考察團、貿易刊物、電子平台或媒介刊登廣告等,同時亦涵蓋優化公司網站、流動應用程式開發等。去年EMF 推出優化措施後,上述推廣活動涉及的拍攝視頻和編輯費用,也納入資助範圍。

 

陳慧芳續表示,企業若希望透過新科技的應用提升競爭力,也可考慮利用科技券。“ 科技券在2016 年推出,旨在支援企業使用科技服務,累計資助金額可達60萬元。資助範圍包括購買硬件、軟件以及各種科技方案,例如大數據及雲端分析、電子庫存、採購管理系統、網絡安全系統等。若公司不知如何着手優化科技,也可選擇聘請科技顧問,也屬資助範圍內。”

 

裝備科技 革新物流服務

針對物流行業而言,還可選擇專為業界而設的“ 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生產力促進局中小企資助計劃部高級經理鍾嘉綸闡釋,物流業的競爭日益激烈,政府期望透過此計劃,鼓勵業界利用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和競爭力。

 

顧名思義,計劃的資助對象是香港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例如各類物流增值服務、包括但不限於物流追蹤、監控、庫存管理、JIT 及時配送、揀貨與包裝、貼標、國際物流轉運等,合資格企業累計資助金額可達100萬元。

 

鍾嘉綸續指出,獲資助的科技項目包括:為設立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所購買的X 光檢查設備及爆炸物痕量探測設備;自動化科技、機械人、物流交通管理系統及物流實時定位系統等專門化的物流科技系統,期望業界可善用此計劃,長遠提升香港物流業的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