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8月
古蹟摩登變身

繁華的中西區車水馬龍,毗鄰山頂的林幽小徑卻坐落了一座優雅恬靜的古蹟,一座由Amanda Wei Gallery魏畫廊創始人魏麗洋一手打造的“漆咸居",旨在提供私密而多功能的當代藝術空間,用於舉辦博物館規模的展覽,呈現國際藝術大師級的作品。

 

踏入半山漆咸徑,沿山路向山頂走去,茂密綠蔭且鳥語花香,一座近百年歷史英式大宅驟然出現眼前。魏麗洋把這座法定二級古蹟修葺成“漆咸居”,她不久前才親自到法國巴黎拜訪長年居於梵高村的華人藝術家傅慶豊,為下一場大型回顧展作準備。

 

偶遇夢中畫廊

自幼在家庭薰陶及影響下,魏麗洋對古玩收藏一向有所接觸並甚有心得,長大後雖投身商場但仍重回藝術行業,成為收藏家、藝術顧問。五年前,她在中環成立魏畫廊,致力推廣具有代表性及人文典範的現當代藝術家,為藝術愛好者提供分享和收藏的交流平台。惟受空間限制而未有場地舉辦大型的藝術展,豈料在疫下行山的偶然機會下,卻遇到夢想中的藝術空間。

 

“行山路經時發現這座極富建築特色的古蹟,適逢當日搬運家具而門戶大開,所以膽粗粗入內查看後便深深愛上了這座古蹟,古建築本來就是一件藝術品,腦海更構想在內展覽當代藝術品,整個觀感和體驗一定很棒。" 如蒙神恩的魏麗洋即抓緊機會,立即與業主商討租用事宜,終成功打動業主以合理租金長期租下該址,2020年3月開始動工修葺,同年底完成改建及搬遷,2021年10月“漆咸居"藝術研究與交流中心開幕。

 

當代藝術與自然融合

“漆咸居”空間大而房間多,非常適合舉辦大型的藝術展覽,“房間多有利佈置不同主題,從一間房間到下一間房間,而整個建築物又是一個大整體,彼此有聯繫但又獨立,與當代藝術作品自然融合,個人觀感及領會均與平常逛藝術館大為不同。"

 

了解到參觀者可能不諳參觀路線,畫廊團隊結合中環空間及“漆咸居"並提供私人導覽,安排交通統一帶領前往。參觀時間可長達三小時,每次僅供三至八人的小組參觀,讓參觀者可放慢步伐,細意享受這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古蹟。“我們還會提供茶、咖啡等飲料及小食,希望參觀者就像在朋友家中作客般自在,靜心體驗這場藝術盛宴。"

 

目前“漆咸居"進行藝術家譚平回顧展 — 「界|限」,是他在香港首次大型回顧個展,展出超過60件作品,呈現他40多年來藝術創作生涯中最具象徵性的作品。畫廓亦與周春芽、譚平等眾多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合作,未來也期待與更多藝術家一同推動華人市場的國際交流。

 

關注當代藝術

身為藝術顧問的魏麗洋自發建立這非牟利的藝術空間,與參觀者一同欣賞當代藝術作品,彼此在談笑間建立友誼,“我曾遊歷不少國家的藝術館,參觀不同時期的藝術作品,因自己喜歡與人打交道,所以對可與藝術家本人進行交流的當代藝術深感興趣,這種體驗甚有意思。"

 

“我不拘泥於藝術規格,較側重藝術家的背景、創作動機和心路歷程,深入研究每一幅作品,我相信藝術能令人精神昇華及發揮教育作用,在沒有文字的輔助下,了解作品深層意義,可以啟發心智。"她又透露,已在法國藝術重鎮梵高村建立另一“漆咸居",期待2024年巴黎奧運會時開幕,並逐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