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7月
屬於香港氣味的氈酒

味道也許象徵城市,調酒師張寅傑經歷一年多無數次失敗,終釀出夾雜香港本地味道的氈酒“白蘭樹下",深受市場歡迎,更囊括12項國際大獎。

 

香港土生土長的張寅傑年少赴英國留學,在中式餐廳打工時漸漸對調酒師工作產生興趣,更遊歷多地取經學習。期間他發現不少愛酒之人欲了解品酒知識和酒類故事卻苦無渠道,遂於2012年返回香港創辦調酒學校,豈料此着卻迎來人生拐點。

花天酒地釀構思

當時張寅傑在八鄉租了一間鄉郊青磚小房子,橫樑上掛着蔡瀾題字的“花天酒地"橫匾,取名“酒療”,讓他與親友及學生有一個舉杯交流空間。就在此處,張寅傑認識了一位甚為投契的學生,也就是香港氈酒品牌“白蘭樹下"另一個聯合創辦人張穎雋。“數次在屋前百年樹下品酒談天說地,提到想釀出屬於並代表香港味道的氈酒,體現香港獨特的情懷及風土,酒雖醒了,但念頭已深植,心動身動。"

 

以花釀酒早有例子,如日本以櫻花釀酒,張寅傑亦曾用市區常見的雞蛋花釀製,成品雖不俗,但他們始終認為充滿熱帶風情的雞蛋花未能充分代表香港的味道。“我們回想童年時香港隨處可聞的白蘭花叫賣聲,人們都愛別在耳邊、胸前或衣衫上,這種淡淡清香充斥每條街道、每個人記憶,最後便決定以白蘭花為主調。”

 

白蘭清香 香港情懷

配搭印度檀香木、老陳皮、龍井及當歸,在青磚屋內經歷無數次失敗及嘗試,2018年成功釀造富香港味道的氈酒品牌“白蘭樹下",張寅傑分享有此取名皆因“酒以白蘭花為主要基調,而我們在百年樹下萌芽構思,故取名白蘭樹下。"

 

目前白蘭花原材料以台灣供貨為主,本地花農供貨佔約一成,受白蘭花花期所限,來貨不穩定而未能量產,加上需把原材料送到荷蘭蒸餾廠進行釀製,運輸及採購成本較高。張寅傑期待,未來可隨着大灣區的發展及配套支持,能開拓大灣區龐大市場並增加產量。

 

以酒會友 打破地域疆界

創業路走來,坦言不善營商的張寅傑埋頭調酒,享受為客人調製一杯又一杯“忘憂酒”,暢談鮮為人知的酒故事,品酒說笑,侃侃而談,“過去香港普遍對飲酒存負面觀感,甚少細味酒背後的文化和味道,幸而近年明顯感到社會對品酒接受度提高,市場日益多元化及更形活力。”

 

“白蘭樹下”推出以來,深受大中華地區歡迎,更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張寅傑深信,酒能夠打破地域疆界。“酒能夠打破國家或地區疆界,從中可窺視其背後的酒文化以至社會發展,一杯酒的味道和層次往往訴說着一個地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