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8月
網絡素人崛起 宣傳無遠弗屆

KOL 直播銷售更成為近年進行宣傳推廣的新興途徑,造就不少當紅K O L,也吸引不少年青人加入主播行列。VS Media 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黃雅芬成功打造以華人創作人為主導的跨地域網紅媒體,致力發掘及培養具潛力的網紅。

 

 

 

在“ 疫時代”之下,因應各防疫措施, 足不出戶的網購大行其道。Youtuber、KOL、網紅等內容創作者,當中不乏網絡素人,但因靈活運用社交平台,“ 吸粉”無數,成功打造一個傳統媒體不能小覷的新媒體潮流。

 

網絡素人“ 吸粉"無數

見證新媒體及傳統媒體變遷的黃雅芬在行業打滾多年,先後加入互聯網公司雅虎香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等,涉獵層面廣泛,曾參與的項目包括對外推介並展示互聯網廣告概念、打造OTT 平台“MyTV”,以及移動業務的開發推廣。

 

2013 年,黃雅芬在一場業內分享會議中見識到媒體網絡的宣傳威力及未來發展潛力,“ 一位來自美國的素人Youtuber 居然吸引到大量年輕的狂熱粉絲前來追星,場面墟冚”。她表示,電視等傳統媒體一直想打入年青人市場卻效果有限,料不到一位只是分享生活日常的普通素人在缺乏技術、資源下,也能跨地域吸納大量年青粉絲。

 

新媒體“ 疫市上揚"

由此萌生創業念頭的黃雅芬隨後創辦全球首個以華人創作人為主導的跨地域網紅媒體VS Media,成為香港首間YouTube 官方合作的多頻道網絡公司(MCN),協助廣告商尋找適切的內容創作人合作,並於各大社交平台投放廣告。發展至今,該公司人員發展規模已達約100 人,並與600多位創作者合作,當中約200 人來自內地,其他來自香港、台灣及東南亞等地,全球粉絲達3 億人。業務更是“ 疫市上揚”,並已密鑼緊鼓準備公司上市。

 

直播行業的巨大商機的確吸引大量具創意創新思維的年青人加入網紅行列,但黃雅芬指出,由於年青創作者往往缺乏經驗及渠道,故內容質素良莠不齊,影響平台“ 吸粉”能力。“ 我們着力發掘具潛力的播主或KOL,加以孵化,增強其創作能力及平台創作內容質素,期望以優質內容“ 吸粉”、“ 儲粉”,最終聯動廣告商投入,實現商業變現。

 

具備即時互動的優勢

為協助本地企業發展電商業務、開拓內地市場,早前VS Media夥同多間商會推行“ 香港百店”項目,吸引20 間香港企業參加,配對逾20 位內地買手進行直播帶貨推廣。短短兩個月內,活動合共吸引逾103 萬人次收看,創下600 萬元人民幣銷售額,成績斐然。

 

黃雅芬表示,與電視、紙媒等傳統媒體由上而下的單向被動的廣告形式不同,新媒體形式體制由下而上,互動性強,緊貼時下熱門趨勢話題,觀眾可即時回饋;同時,播主亦可迅速了解當下市場動向、熱度反應,能夠即時作出改變或優化內容等市場調整,這是傳統媒體無法比擬。

 

倡播主多方嘗試

內地直播帶貨亦蔚為風潮,但黃雅芬特別指出,內地直播帶貨的播主側重於大品牌的價錢比拼,以薄利多銷形式為主,惟她認為此模式並不適用於香港市場,並建議播主多在產品的細節、用後感分享等實用資訊方面着墨。

 

隨着越來越多內容創作人加入直播帶貨這個行列,各自發揮創意,各有其特色,種類及市場亦呈細分化,黃雅芬建議一眾年青34 商薈 2021年8月商海導航 TALKING BUSINESS的創作人不妨同時嘗試內容創作和直播帶貨兩個範團,並逐步發展及打造具個人風格的平台,只有具體獨特性才能在一眾對手中突圍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