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6月
虛擬銀行生活圈指日可待

小小一部智能手機助日理萬機的都市人處理各項投資理財指令,加上疫情帶來的生活新常態,亦令虛擬銀行發展迅速。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陳家強對虛擬銀行的潛力充滿信心,期望虛擬銀行未來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滲透使用者日常。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7年9月公佈一系列措施,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當中包括在港引入虛擬銀行,並於翌年舉行公眾諮詢及發出新指引,接受提交申請。至2019年上半年,已先後批出八張虛擬銀行牌照,現亦已悉數開業。其中一間獲發虛擬銀行牌照的WeLab Bank(匯立銀行)去年中開業,不足十天,總申請開戶人數即突破一萬人。

 

陳家強認為,虛擬銀行的發展前景不俗,坦言較日本、台灣、新加坡等其他國家或地區,香港虛擬銀行稱得上是“先行者”,市場發展潛力巨大。他指出,目前市場上雖有八間虛擬銀行,但在市場良性競爭下,相信有助推動彼此產業數碼化、產品優良化,為客戶提供更佳更好的使用體驗。

 

虛擬、傳統銀行大不同

實體分店林立,提供面對面的金融理財服務的傳統銀行近年加緊開拓手機應用程式如線上開戶、理財工具等,陳家強認為雖與虛擬銀行提供性質類近的產品,看似分別不大,但兩者具根本性差別:虛擬銀行的服務和產品僅限線上,在應用程式界面和產品設計、產品種類、金融場景設想,以至尋求適切的合作夥伴等市場發展思維模式斷不會與可提供線下服務的傳統銀行相同。

 

“虛擬銀行非單是一個支付方法,而是生活的一部分。”陳家強表示,日常生活小至購買日用品的支付,大至理財借貸工具,虛擬銀行均可一一參與其中,猶如構成“虛擬銀行生活圈”,成為消費習慣,加上更加貼近且滲透使用者日常,因此在日後的產品設計及發展、宣傳都比傳統銀行更為積極、精準。

 

港具條件建科研人才庫

隨着金融科技日趨成熟,在不同行業的應用範圍日趨廣泛,市場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面對與日俱增的科技人才競爭,人才永遠不夠,陳家強笑指,“在深圳聘請程式編寫員不易,在香港就更難”,並坦言目前香港科技人才的確不足。

 

無人飛機公司大疆創新創辦人汪滔求學時期,由內地來港就讀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畢業後即創辦大疆創新,現成為全球屈指可數的航拍領先者。任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的陳家強相信人才無分疆界,從汪滔一例可見香港的大學具相當國際水準,學術水平之高,有利帶動創科行業發展,配合政府近年持續鼓勵創科創新,營造社會氛圍,並與內地互補互利發展。“用最好的學科吸納最好的人才,畢業後再把這些人才匯聚在香港、深圳等發展圈內”,陳家強深信在各方合作推動下,可逐步建立科研人才儲備,穩定行業人才供應。

 

立足大灣區 放眼東南亞

WeLab 今年三月獲全球頂尖保險及資產管理公司—安聯集團旗下的數碼投資部門Allianz X領投近六億港元,成為安聯集團在亞洲擴展的戰略合作夥伴,計劃拓展投資及保險產品服務。陳家強對合作感到高興,相信未來隨着大灣區各互通互利的政策陸續出台,人才、資金、金融產品管制、個人理財產品等方面的跨境互通互認及協調到位,虛擬銀行將可發揮最大角色,立足大灣區,放眼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