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2月
突破框框創造社會共享價值

香港的堅尼系數持續高企,貧窮令社會問題叢生;與此同時,日積月累的環境問題亦持續發酵,其影響更延綿未來世代。透過創新思維推動社會創新,將成為應對瞬息萬變社會問題的新範式。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行政總裁魏華星認為,貧富懸殊與環境問題的根源是資源不足,逐漸演變成系統問題,當大家對問題習以為常,便漸漸失去改變的動力。他坦言,政府實在難以處理所有問題,遂於十年前與有志之士成立社創基金,試圖改變現狀。基金歷年推動40多個社會創新項目,資金全部來自私人基金、個人及投資,未嘗接受政府資助。

 

改變大眾對素食觀感

素食除了有益身體,原來亦能改善環境生態。幾年前數據顯示,本港人均肉食消耗量是全球第一,甚至比“食肉大國”美國還要高出30%。魏華星表示,以肉食為主的飲食習慣對環境造大龐大負荷,以碳排放為例,豢養一頭牛一年的碳排放量就相等於駕駛汽車7萬公里。牲口養殖佔全球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高達14.5%,甚至比汽車、船和飛機的排放總和更高。聯合國更指出,肉類是人類新的煙草,除了可引起“三高”,肉類來源難以追溯,可構成嚴重健康風險。因此,他從改變香港人飲食習慣着手,推廣“Green Monday”概念,鼓勵大眾從每星期一天素食開始,既可改善個人的健康和精神,假以時日亦有利改善環境。

 

Green Monday推廣以來,全港的彈性素食主義者(flexitarian,意指每星期最少一天素食)已由5%增至23%,亦獲不少本地企業響應。但魏華星指出,若單純推廣理念,市場上卻沒有好吃又符合理念的商品,市民亦難以維持習慣。因此,Green Monday旗下設立Green Common餐廳,改變大眾既有的素菜概念,讓“食齋”不再停留在佛教傳統“齋菜”的層面。餐廳的招牌菜就是採用全素菜製造的beyond meat造成的“明日漢堡”(Beyond Burger),讓客人在追求健康生活的同時也能大快朵頤。他相信,只有推廣概念與投資飲食兩條路線同步進行,方能相輔相成,為社會帶來真正改變。

 

減少塑膠盛器初見成果

飲食習慣要改變,香港人的日常習慣亦要改變,香港每天最少生產500萬個膠樽,對環境造成極大負荷。事實上,經過多年宣傳,香港人的環保意識已有進步,但魏華星表示,始終欠缺持之以恆的實際行動,令問題未能顯著解決。社創基金的另一項目“Bottless”便應運而生,目標是在不同層面減少塑膠廢物,如不少活動慣於派發樽裝水或即棄水杯,“Bottless”則推廣可重用的水杯,並以水車提供清水,鼓勵大眾自攜水樽盛載,已獲得不少政府活動或跑步比賽相繼採用。

 

“bottless”亦鼓勵重用食物盒,早前便與長洲20多家商戶合作,推廣借盒予遊客“掃街”,用後歸還可取回20元按金,美食博覽有見做法成功,亦隨即仿傚。魏華星期望,計劃未來可拓展至各大美食廣場及零售商舖,透過B2B2C的模式,讓市民更易於接觸計劃,繼而成為習慣。

 

光房計劃團結弱勢社群

魏華星同時關注基層生活問題,本港逾20萬市民棲身板間房或劏房,一家幾口的生活空間只有數平方米。有見及此,社創基金便成立社會房屋計劃“要有光”,“光房”便是計劃的核心項目。所謂“光房”,即業主以低於市值租金,將單位租予有需要家庭,為期最多三年。他期望,入住家庭除可享有較好的居住環境,亦可藉此機會自力更生,而光房社群亦可互相照應,形成守望相助的氣氛,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業主而言亦有好處,因“要有光”會承包租期內的物業管理與維修,業主因而節省管理時間和費用。他透露,現時計劃共有逾百個單位,曾受惠的家庭亦超過300個,平均入住時間為兩年,可見當中不少家庭在入住期間可把握機會改善生活。繼早前廢棄宿舍活化成整幢“光屋”後,現正醞釀建設“光村”,提供更多不同社區予有需要人士。

 

社創基金旗下的另一項目“合廠”則為基層提供工作機會。該計劃於葵涌開設5,000呎廠房,以共享形式招租,在內地經營成本增加的情況下,吸引把生產線回流香港的品牌。場地以外,“合廠”亦一手包辦人手聘用,透過與NGO合作聘用街坊,並設有安置孩子的遊樂室,照顧他們的需要。

 

創造共享價值順應國際趨勢

魏華星強調,企業社會責任CSR已非潮流大勢,取而代之是創造共享價值CSV (creating shared value),對社會、企業而言是雙贏局面。他舉例,鞋履品牌TOMS標榜每售出一對鞋,便送出一對鞋予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此市場策略令其成功跑出。

 

有“現代營銷學之父”之稱的Philip Kotler提出“市場推廣3.0”概念,指出現今的消費者希望消費行為能同時惠及世界,公平貿易產品的興起即為一例。魏華星認為,社會公益已不必然是傳統的慈善捐輸,而是透過創新理念與企業業務結合,為社會帶來更多價值。社會創新已成為國際趨勢,不少跨國企業俱投身其中,他呼籲本港企業亦可思考如何投入這波新浪潮,在壯大業務和改善社會方面都能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