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0月
貿易戰掀中美新一輪博奕

正當中美貿易似有越演越烈之勢,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宣佈從11月起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率以作回應,有指此舉是中國為貿易戰作長期準備,亦是履行全球化的表現。那邊廂的美國亦於11月舉行中期大選,預計貿易戰形勢將左右選舉結果以至往後特朗普的施政方針,對中美政經格局影響尤甚。

 

胡偉星:料中美貿易戰持續

美國中期選舉初步定於11月6日舉行。根據當地不少的民調及傳媒預測,民主黨將有望於中期選舉後,重奪眾議院435個議席的多數,屆時即使共和黨依然控制參議院,仍對特朗普餘下任期內的施政帶來極大考驗,更為美、中及歐盟之間的貿易摩擦,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美外交動作將更多

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胡偉星認為,民主黨將很大機會重奪眾議院的控制權,但他同時提醒,選舉仍有許多變數,除特朗普的個人因素外,選舉本身亦涉及各州份的本地因素和候選人個人因素。胡偉星估計,若民主黨勝出中期選舉,特朗普將很可能面對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提出的彈劾,但彈劾議案即使在眾議院通過,亦難以在參議院通過,因通過門檻為參議院三分二議員的支持,而共和黨估計於中期選舉後,仍能保持參議院的多數。
 

美國眾議院掌管財政、貿易、稅務和預算政策的主導權。胡偉星分析:“一旦共和黨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特朗普將難以繼續推行他的稅務改革和其他經濟改革,以及推翻前總統奧巴馬的醫療改革計劃。”正因在內部政策難以推行的情況下,胡偉星認為,日後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可能有更多行動,特別是在中東、敘利亞、北韓和南海問題,預料他將有更多動作。

 

中美貿易戰四個層面

就美國與中國及歐盟的貿易糾紛,胡偉星認為,美國現時採取的是雙邊策略,他預計中期選舉後,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仍會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按他觀察,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可分為四個層面:

 

一、貿易赤字問題;二、開放市場和投資問題;三、美國要求中國改變其產業政策和發展模式;四、涉及中美兩大國全球競爭的問題。胡偉星相信,首兩個層面的問題可通過談判解決,中國亦已答應減少雙方貿易赤字和逐步開放市場,至於第三個層面的問題,美國要求中國改變產業政策和發展模式,中國絕不會答應。因此,胡偉星認為雙方貿易戰仍會持續一段時間,而且貿易戰很可能會與大國競爭因素捆綁一起,情況變得複雜難料。

 

美若退出世貿影響深遠

特朗普接受彭博訪問時曾揚言,若世界貿易組織不進行改革,美國便會退出。胡偉星坦言,特朗普絕對有可能退出世貿,這將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造成巨大影響。“特朗普認為世貿的仲裁機制對美國不公平,世貿讓其他國家在貿易上佔了美國便宜。”若特朗普真的退出世貿,胡偉星指出,美國將與其他國家簽署一系列貿易協定,亦有可能與歐洲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另組新的多邊貿易體系。然而,世貿不會因美國退出而瓦解,因相信大多數國家仍然捍衛世貿這個多邊自由貿易組織。

 

貿易戰影響不能掉以輕心

外界意見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影響巨大,但有經濟學者指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有限,只約佔中國GDP的0.5%。不過,胡偉星認為不能忽視這0.5%的影響,“由於中國經濟正在去槓桿化和進行供給側改革,這些因素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形成一種疊加的負面影響,而這些影響正慢慢浮現。”

 

他預計,隨着感恩節和聖誕節等美國傳統節日臨近,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日漸浮現。“聖誕節與感恩節是廠商的黃金時間,亦是美國人消費的集中時段,若屆時訂單減少,實質影響很快浮現。”但胡偉星強調,中國製造業仍有低成本、高質素的優勢,即使美國對中國貨品提高關稅,在短期仍難以被鄰近國家所取代。

 

 

謝國樑:面對貿易戰中國沉着應戰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輿論甚至憂慮或波及內地經濟發展。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則認為,貿易戰雖然對出口貿易影響較大,但就未必影響到內地整體經濟增長,他預計今年增長仍不低於6.5%,維持穩定發展步伐。

 

內外措施應對挑戰

貿易戰掀開戰幔三月有餘,仍未有止息跡象。謝國樑表示,內地正從多個方面入手,例如加大國內投資,務求消弭其影響。他續指,國內對基建需求依然龐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及其他二、三綫城市,交通等配套較為滯後,仍有極大發展潛力,同時亦可刺激經濟,緩和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他又表示,國家財政政策趨向積極,為企業減稅降費,從而降低經營負擔,促進業務發展。人民銀行早前公佈今年內第四次“降準”,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謝國樑認為此舉亦可適度放鬆銀根,增加市場資金流動性,並預計今後尚有空間進一步“降準”。

 

這些針對內部措施以外,中央政府亦正致力拓展國際市場,除了日、韓及東南亞等鄰邦,非洲及南美各國亦是合作對象。謝國樑指出,面對美國圍堵,中國必須把握每一個願意合作的國家,令整個商貿版圖正呈全球性發展。內地今年四次降低多種入口商品關稅,同時舉辦進口博覽會,俱有助引入海外貿易夥伴。

 

優勢猶在不用過慮

另一邊廂,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早前簽訂新的自貿協定USMCA,條款規定任何成員國倘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貿協定,則其他成員國有權退出盟約。該條款被指針對中國,達拉攏他國孤立內地之效,未來更有可能延伸至美國與其他國家修訂的新自貿協定。謝國樑認為對此毋須過分憂慮,因國家間的貿易往來始終屬雙方的協商結果,而且內地產品於國際上的競爭力依然巨大,對外國市場有一定吸引力。
 

謝國樑坦言,因為貿易戰由美國單方面挑起,主動權並不在中方,因此存在極大不確定性,難以預料下一步發展。他建議本港企業在業務擴展上採取較保守、風險可抗的策略,但另一方面亦不用太過憂慮,仍可積極面對前景,耐心等待貿易戰落幕。

 

 

梁志麟:美國內部爭議多欲向外轉移視線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被“通俄門”醜聞纏身,較早前“通俄門”事件調查亦取得突破性新發展,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承認控罪,外界預測馬納福特與特別檢察官米勒未來或可能供出更多“通俄門”的內幕消息,特朗普的“豔星門”醜聞亦持續發酵,進一步打擊特朗普的個人形象及誠信,將對特朗普的政治生涯帶來未知影響。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高級經濟及策略師梁志麟坦言,這些事件將是主導中期選舉較關鍵的因素,“當有更多消息爆出時,將引發特朗普及共和黨的危機。

 

醜聞或影響中期選舉

“在中期選舉前的一段期間,困擾特朗普的事件均較具爭議性,加上傳統上美國兩黨話語權更替是常見的情況,相信民主黨有望於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控制權。”梁志麟指出,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將為特朗普的施政帶來壓力,特朗普若要推出一些較具爭議性的政策,如下一輪減稅、興建邊境圍牆等會更感吃力,同時,亦會更難履行一些有關興建基礎建設等的競選承諾。

 

轉移視綫於事無補

面對國內的種種爭議,特朗普或會進一步把焦點放在外交上,如中美貿易戰及中東、伊朗方面的問題。梁志麟卻表示,國內的問題仍是無可避免。“中美貿易戰能否吸引傳統工廠回流美國、明年經濟消化減稅的影響後又應採取甚麼政策、當初競選時承諾的基建開支等,都不能透過把焦點轉移到外交問題上而解決。”梁志麟指出,貿易戰即使可迫使工廠離開中國,亦不代表會回流到美國,因為企業傾向選擇工資及生產成本較低的東南亞國家。 較早前特朗普在接受彭博訪問時曾表示,若世貿不作出改革,美國將考慮退出,梁志麟則認為說法屬“紙老虎”的言論。“世貿都沒有就美國的行為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即使計劃成立仲裁小組,但仍沒有任何有關貿易的法律,規定美國需要遵守。”他續指,美國的言論似是擺出一種姿態,希望已發展國家,如歐盟等在貿易方面可作更多讓步。

 

梁志麟認為,投資者對於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毋須過分悲觀,亞洲國家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經濟的防守性較高,央行亦有較高的儲備,加上某些亞洲國家如台灣及東南亞國家,可從貿易戰中受惠,一些高科技的工廠或會回流政策風險較低、勞動成本亦較低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