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2月
縮表符預期 經濟續樂觀

早前美國聯儲局公佈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規模,一如市場預期,聯儲局“縮表”的步伐循序漸進。這對美國、香港以至環球經濟將帶來甚麼啟示?

 

聯儲局6月議息後,提到年內將啟動縮表計劃,最終在9月公佈時間表,並在10月起分階段進行縮表。初期每月減少買債最多100億美元,當中國債佔60億美元,而按揭抵押證券(MBS)則佔40億美元;以後每月減少買債金額,最快在明年第4季增至最多500億美元,預計在2020年底,資產負債表規模或降至2.7萬億美元。 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聯儲局透過量化寬鬆向市場注資,買入美國長短國債、按揭抵押債券和其他商業機構發行金融資產,令資產負債表擴張,從而壓低債息,並寄望債息下降有助刺激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在現時美國經濟保持增長、通脹達標的情況下,聯儲局亦藉此進行縮表。

 

意料中事 影響輕微

對於聯儲局正式啟動縮表,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屬意料之內,對市場影響輕微。“數季以前已有一個路綫圖,聯儲局在期望管理上盡量透明,令市場消化縮表的影響。”他又指出,聯儲局的縮表規模其實很小,至少首半年將不會影響流動性,而且資金大多留於銀行體系之內,並未流出市場。

 

隨着美國縮表,歐洲央行亦宣佈由明年1月起,每月購債額度從600億歐元削減一半至300億歐元,為期9個月。關焯照認為這反映歐元區經濟增長良好:“德國經濟表現強勁,很多歐洲國家的失業率亦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經濟似乎出現持續性增長。”

 

不過,關焯照指歐洲央行並非跟隨美國進行縮表。他形容歐洲央行此舉只是把“水喉”的“水量”減半,但不代表完全“收水”,而是面對經濟增長的典型動作。“如果經濟增長在未來數季持續,歐洲央行可能將繼續減少買債。視乎未來一、兩季的經濟數據,如果數據仍向好,可能會停止買債。”

 

美國息率正常化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此前表示,儘管美國今年通脹偏低,但預期弱勢不會持久,而全球經濟增長面對的風險略有減退,聯儲局將循序漸進加息,以確保勞動市場健康,通脹維持2%的長遠目標。對此,關焯照預期聯儲局將於年底加息1次,明年加息3次,息率將於2019年達3厘水平。“現時美國正進行息率正常化,理論上為慢慢加息。美國息率的平均值為4至5厘,聯儲局亦會考慮重回相應水平,因息率不應長期低於平均值。”他續指,現在全球四大主要經濟體系情況皆見好轉,美國及歐洲經濟正在復甦,日本股市創新高,而中國的經濟亦維持穩定,可見整體環球經濟處於復甦狀態。

 

現時港息持續低企,若聯儲局決定加息,在聯繫滙率制度下,香港息率基本上須跟隨美息走勢。不過,關焯照認為實際情況仍要視乎港美拆息息差,兩者或擴闊至2厘以上,方會誘發大規模套息,港息隨之上升。儘管現時拆息息差略有擴大,但套利交易情况仍相距甚遠,因此有待美國加息後,才能分析本港是否跟隨。

 

環球經濟前景樂觀

展望經濟前景,關焯照取態樂觀:現時全球經濟向好,對新興市場存在憧憬,投資氣氛良好。不過,他亦提醒,目前趨勢為“繁榮泡沫”,未來始終會出現資產泡沫爆破。但他預期,泡沫爆破不會發生於短期之內,最少到下年中才會出現。“市場對通脹驟然而至最為憂慮,而歷史告訴我們,通脹的確可以來得很快,屆時美國加息的步伐可能加快。”他提醒投資者須注意股市出現“瘋狂升幅”,如果恒生指數在未來數月急升一至兩成,則屬重大警號。相反地緣政治風險則不必過分憂慮,因在歷史長河中,能影響市場的地緣政治事件不多,發生機會較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