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9月
十九大的政經啟示

今秋召開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廣為全球注視,當中人事任命及變動固然是焦點所在,同時預示中國未來的社會及經濟發展藍圖,亦是“十九大”的矚目之處。

 

謝國樑:料“十九大”前後經濟穩中偏好

“十九大”召開前夕,外界對中國領導層有何重大變動甚感關注。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坦言,有何新的人事任命還看“十九大”,但有一點非常明確,就是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管治愈趨穩定,即使政治局常委換屆亦不會影響施政的穩定性,相信未來五年國家將繼續依循中央的既定方針穩步前進,料對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更大推動力。

 

內地經濟改革見成果

“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的中國經濟年度評估,對中國的增長前景作出上調,並讚揚其經濟轉型的進展,逐步體現經濟改革的成果。”謝國樑表示,今年內地經濟勢頭良好,主要建基於三大因素:一、美元疲弱;二、人民幣調整已達兩年,累積跌幅約一成多,或已步出下跌周期;三、中央正致力優化匯率機制。由此反映,人民幣兌美元的強勢在“十九大”召開前仍可望延續,特別是今年美元料會維持弱勢,為人民幣繼續保持穩定提供相對有利的條件,再出現如去年般貶值的機會不大,屬穩中偏好的基調。

 

謝國樑引述數據續稱,與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長幅度達6.9%,可見整體經濟出現反彈,出口增長尤為顯著,料因海外市場逐漸復甦所致。雖然受近期推行緊縮政策及打房政策(打擊房地產價格)的影響,7月增長略見放緩,惟在樂觀環境下,預期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約6.8%,比去年的6.7%為佳。

 

中美貿易存風險

因應內地經濟持續向好,謝國樑相信,香港經濟亦可望從中受惠。“香港今年上半年GDP錄得4%增幅,較預期好,而私人消費、政府開支及出口這三方面皆出現反彈,今年香港經濟可望優於去年,全年預期增長應高於3.5%。”

 

雖然內地經濟基調良好,惟謝國樑認為,當中亦存在若干風險因素,如中美經貿關係反覆,便值得留意。“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授權貿易官員,就中國有否侵犯知識產權進行調查,市場擔心只屬初步行動,稍後美方或會啟動‘301條款調查’,最終可能引發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以至衍生中美貿易戰。因此,中美貿易出現短暫波動的風險依然存在,宜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吳曉剛:人事任命受關注標示未來政策方針

經濟以外,“十九大”對中國現階段的政治、社會的發展亦意義深遠。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吳曉剛表示,“十九大”的人事任命廣受關注,很大程度是因為是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換屆,或打破持之以恆的退休年齡限制。“各界均關注現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會否與其餘四位常委一同退下,抑或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留任,甚或如外界揣測般將接替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繼續大力推行中央反貪腐的政策方針。”

 

王岐山一旦獲得留任,吳曉剛強調,將打破過去中國多年形成的不成文規則,即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退休年齡限制,繼續為習主席擔起“打大老虎”的旗幟。“屆時領導層的更替會否破除舊規矩,繼而出現新規則,全球皆拭目以待。正因如此,‘十九大’不僅為國家未來五年的人事佈局及整體發展定下框架,更為未來十年以至三十年後的內地政治、社會及經濟進程指示出具體方向,其意義格外重大。”

 

政策推行順暢 社會和諧不變

“誠然,現階段一切只屬推測。回顧五年前,當時坊間傳言‘十八大’會出現內部權力互相拉扯,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除了一些以為會進入中央政治局的名字並無出現外,常委數目更由九人減至七人。”吳曉剛指出,在‘十八大’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更為集中,以他為中心的管治班子推行各項政策更見順暢,相信‘十九大’的人事變動並不會對這方面帶來任何影響。

 

吳曉剛補充,當前內地在政治、社會及經濟等各方面均穩定發展,中央內部既無出現派別之爭,對任何重大改革及政策推展也沒有分歧。稍後“十九大”召開,即使中央政治局的人事任命決定破除年齡限制,或是就任何政策作出調整,同樣待最高領導拍板後,即可全面落實推展,社會的和諧穩定絲毫不變。

 

“一帶一路”提升中國影響力

過去一年,國際局勢變化巨大,吳曉剛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整體施政出現重大轉變;歐洲方面,英國亦開展脫歐程序,凡此種種都對全球化帶來衝擊。他強調,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加上特朗普上任以來堅持美國優先的政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變得較前疏離甚至緊張,在此消彼長下,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正持續加強。

 

中國屬外向型經濟,出口市場以歐美為主,整體經濟發展在金融海嘯期間難免受到波及。但吳曉剛認為,內地經濟發展根基穩健,故較快步入復甦期。“為進一步提升在國際關係的自主性,中國積極倡議‘一帶一路’,強化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合作關係,在拓展市場的同時,亦一併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內地經濟發展可望更上層樓。”/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