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7月
一帶一路可發揮香港所長

香港的國際化和市場化優勢有助中國與世界接軌尤其是在金融投資、物流航運、基建管理、法律仲裁以至區域商貿等專業服務範疇更可扮演重要角色有利“一帶一路”的推展。

 

面對近年歐美出現反全球化浪潮更有蔓延至發展中國家的趨勢。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認為“一帶一路”會是今後發展的新方向。他指出“一帶一路”構建開放互利合作平台連接亞洲、歐洲、非洲和中東地區但凡有意參與其中的國家都可成為一分子。因此“一帶一路”實際是起點於中國及其周邊國家的全球化倡議。

 

中國式全球化

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投資及吸資皆為世界首屈一指。但關家明表示內地在資金、貿易及生產等方面仍有前進空間。如“中國製造”的產品內地所佔的附加值其實不高現時內地六成的海外投資透過香港完成意味着仍未能如英、美等投資大國般可以直接完成海外投資。他續指出國際的“老大”經濟體正逆向而行故中國推動全球化是好事而香港可在過程中助一把力。

 

港專業服務可取

關家明進一步指出香港國際化和市場化的優勢有助中國與世界接軌特別在金融投資、物流航運、基建管理、法律仲裁及區域商貿等專業服務範疇均可扮演重要角色。

 

“一帶一路”涉及眾多基建項目關家明認為香港的基建管理大派用場。他指出本港基建兼具效率高、收費廉的優勢未來可望與內地企業合作基建項目由內地工程公司負責興建香港企業則參與監測、營運讓香港也能參與內地“走出去”的投資空間。

 

此外香港擁有完善的金融貨幣系統亦是國際認可的第三方法律平台吸引環球金融機構進駐。香港同時是全球最大新股集資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區內第二大資產管理和私募基金中心具備促進環球主要跨境投資往來的重要功能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提供強大的金融服務支援。

 

連繫世界的橋樑

香港作為自由港貨物、資金、人員以至訊息均可自由流動配合完善的區域商貿網絡令香港在連繫世界、推動區域合作的獨特優勢更形鞏固亦令香港可以成為“超級聯繫人”擔當內地與國際連繫的橋樑共同推動“一帶一路”這個史無前例的國際性合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