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6月
站着吃哈密瓜晶球

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曾在一次大學演講中,談到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才會明白看似毫無關係的事情如何串聯,構成人生。物理學、經濟學、廚藝也是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使一位廚師將平民分子料理概念帶入香港。

 

突破傳統思維

Three Dice Kitchen創辦人徐匡龍在澳洲讀大學時,在一家高級餐飲餐廳兼職。時值分子料理熱潮,令他對此餐飲新熱潮產生興趣。後來透過不斷自學,加深了認識,便想把這股飲食潮流帶到香港。

 

談生意經前,徐匡龍先分析香港面對的最大問題 — 租金。“如果在澳洲做生意,租金佔整個支出最多9%至12%。”但在香港,租金卻變成了支出的六成,所以他一開始沒打算租舖位,而是由中央廚房處理,做分子料理的到會生意。他形容,起初只屬試驗,後來發覺市場真的有需求,信心方增。

 

可是,現時徐匡龍的餐廳座落於銅鑼灣,似乎逃不了昂貴租金,那為何改變主意落地開舖?原來這與他一次日本遊有關。他憶述在日本接觸到一家賣高級食品的餐廳以不設座位的“立食”形式經營,生意做得非常成功,四年內開了30多家分店。當中,還有七至八家位於銀座,租金堪比銅鑼灣、中環。徐匡龍由此悟到高級餐飲不一定要連帶精緻環境,反而集中成本於食材及製作,只收平民價錢,亦足以贏得客人青睞。

 

雙軌並行照應百客

目前,徐匡龍的店只在晚上營業,店內也只能容納約13位客人站着吃。翻閱餐牌,既有西班牙黑毛豬火腿,亦有日本神戶牛面頰、魚子醬等,食材確不便宜。然而,這位銳意求新的廚師亦明白到,立食不是人人接受。“我們也有到會服務,以滿足習慣坐下用餐的顧客。”

 

餐飲市場競爭劇烈,如何突圍而出?唸經濟學出身的徐匡龍,指出服務的獨特優勢非常重要:“平民分子料理目前應該只此我們一家。”除了菜式有創意,例如有哈密瓜晶球、牛肝菌魚子醬、鴨肝慕絲配香橙果凍等之外,奉客期間,他會在客人面前完成最後一個烹調步驟,並加以講解,使客人猶如觀看表演。

 

排除萬難建立口碑

徐匡龍不諱言,這次創業委實困難不少。首先研發菜式方面,他沒有受過正規分子料理訓練,全靠讀書看片自習。所謂“分子料理”,其實正式名稱是“分子和物理美食學”,故他在高中唸的物理派上了用場。

 

招徠客人,同樣不易。直至一次在美食展遇到某大集團部門主管親嚐他的作品後讚不絕口,大加推薦,及後更有媒體報道。口碑所及,好些企業老闆都指明要一試他手藝。這樣,品牌才慢慢展現人前。

 

擴闊飲食視野

談到未來發展,徐匡龍認為必先擴闊港人在飲食上的視野。“分子料理在02年至08年是高峰期,但當時香港人竟然對此聞所未聞。”他說,經營現在這家餐廳不只以商業考慮,背後還有一份使命感。

 

徐匡龍續以引領業界潮流的高級餐廳NOMA闡述,他說此店近年主打自然食材,重返發酵、醃製的烹調路線。有見及此,他也不甘後人,已在灣仔租了舖位打算開設一家賣高質自然食材,同時價格親民的餐廳Green。

 

最近,徐匡龍到了澳洲發展中餐市場,可見他甚具市場觸覺之餘,也敢於嘗新。有這樣的個性,他認為家人功不可沒。“要感謝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少時共餐,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對世界的觸覺,就此形成。”訪問過程中,徐匡龍滿口經濟觀,原來他父母也曾修讀經濟。命運驅策之下,徐匡龍在學術上也走上同一道路,選修了經濟。如今創業,學以致用,也不是他當初所能料到。原來人生路途,就是這樣串連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