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3月
促區域合作 振全球經濟

環球經濟今年開局優於去年,然而美國新政、英國“脫歐”、德法選舉等不明朗因素之下,前景隱憂猶存。在新形勢下,香港利用自身優勢,透過區域合作,未來相信仍然大有可為。

 

陳茂波:把握亞洲發展機遇

綜觀環球經濟今年開局較去年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1月預測,今年增長將達3.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提倡減稅與增加基建開支,甚至鬆綁金融業監管,都有助刺激美國經濟加快增長;與此同時,隨之而來的貿易磨擦以及利率正常化,俱有可能引起國際金融市場波動。他又表示,歐洲政治形勢複雜,法、德兩國步入選舉年,加上難民潮等因素,經濟形勢將更為複雜。英國政府亦計劃於今年3月啟動“脫歐”,令人憂慮貿易壁壘加劇。

 

陳茂波指出,內地經濟去年保持穩健增長,全年達到6.7%的目標,其中服務業在2016年實質增長7.8%,較整體經濟增長快,證明內地經濟結構轉型持續,並見顯著成效。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內地以穩中求進為主要基調,他有信心內地經濟今年仍會以中高速增長。

 

本港經濟方面,去年第四季顯著加快,貨物出口按年增長,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但陳茂波強調,要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在鞏固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必須加強開拓新市場和支援新產業。亞洲的新興市場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發展的需求非常巨大,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指出資金需求每年平均高達8,000億美元,而去年7月成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正好推動香港發揮橋樑角色,填補基建項目的資金缺口。

 

黃海洲:中美經濟利好港股

中美兩國形勢,對環球經濟產生莫大影響。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海洲指出,中國和美國的經濟表現較歐元區和日本理想。就去年表現來看,中國經濟增長符合預期,生產者物價指數亦在2016年下半年結束連續50多個月下跌,這將有助改善企業的盈利能力。他預測,今年中國的實際GDP增長將穩定在6.5%至6.7%區間,中國央行不會大幅加息,貨幣政策整體仍然支持經濟增長。至於美國,其金融機構、家庭去槓桿進程已基本結束,加上當地財政赤字持續收縮,有利特朗普施政,並預計聯儲局年內會加息兩次。

 

相比之下,歐元區仍受債務問題影響,其財政將持續擴張,但結構性問題還沒有解決。希臘等邊緣國家的槓杆率過高,而德國等核心國家財政刺激的“溢出效應”較差,是阻礙歐洲經濟上行的主要問題,亦對全球經濟構成一定影響。同時,日本央行作進一步量寬的空間有限,他預期兩地將維持低增長格局。

 

在此情況下,黃海洲對於本港股市頗為樂觀。他認為,特朗普當選後全球大量資金由債市流入股市,推動美國經濟並利好環球股市。另外,他亦指出去年本港股市修正幅度並不夠大,今年仍存有很大反彈空間。因此,目前香港市場的估值極具吸引力,進入2017年以來香港市場表現更是一枝獨秀。預計2017年上半年香港股市,將維持強勁升勢,有機會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

 

梁兆基:中產崛起帶動亞洲經濟

有西方機構研究指出,2030及2050年內地及印度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2030年內地中產人口將達5億,為美國人口兩倍,形成全球最龐大的消費市場,或大於歐美市場。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顧問梁兆基也認為,隨着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區域經濟合作的主導權逐漸轉移亞洲。

 

梁兆基表示,全球化過往最令美國得益。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正象徵着“反全球化”,勢將改變過去三十幾年來的自由貿易形勢,對環球經濟造成巨大影響。反對自由貿易有可能將美國經濟優勢轉移。他質疑,特朗普的減稅政策與增加基建開支,兩者難以取得平衡。美國退出TPP的同時,中國領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會深入推進,因此區域經濟貿易合作的主導權將逐漸轉移至亞洲。

 

梁兆基強調,基建發展落後會影響亞洲經濟發展。然而,他樂見在“一帶一路”之下,中國已經有能力出口鐵路技術,將基建輸出亞太區國家,並互相連接,相信會減低區內貿易成本,屆時亞太地區有望成為全球經濟焦點,目前多個東盟國家亦正發展其鐵路系統。他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積極準備,在經濟上保持香港的國際化和專業化地位,發揮香港的法制、人才及監管等優勢,抓緊亞洲地區經濟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Newton:留意地緣政治風險對經濟影響

上至國家動向,下至人民取態,近年政局波譎雲詭,前景難以預期。經濟唇齒相依,自然極受影響。Alavan Business Advisory董事Alastair Newton表示,環球增長引擎東移,中國和印度將成兩大焦點。同時,中美關係繼續在國際舞台扮演重要角色,並預計雙方關係短期內會維持穩定。

 

特朗普上台雖然驟然令舉世聞之色變,但Newton預期特朗普是“歷史書上的註腳”,遠多於是對未來影響深遠的改革者。他認為在這新任總統主政之下,美國退出TPP,中國可以透過RCEP、亞投行(AIIB)等主導國際經貿秩序。同時,亦應注意美國對俄取態,未來對俄制裁會是加劇還是減少?此外,北韓核問題亦屬區內嚴重安全威脅,中美領導人如何面對這一問題亦對未來影響頗大。Newton亦認為儘管英國“脫歐”的影響較預期小,但法、德今年大選,意大利政局亦不明朗。Newton以其祖國蘇格蘭為例,指其“脫英”獨立意識亦不斷蘊釀,故投資者應留意地緣政治風險。

 

Newton建議投資者宜密切留意特朗普國內經濟政策。世局瞬息萬變,轉變之劇乃前所未有。他指出,多加了解,知所進退,投資者既已在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的情況下順利走過2016年,按目前情況來看,巨大轉變未會於2017年爆發,故投資者亦毋須過份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