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1月
5G網絡創造無限機遇

香港5G網絡今年4月全面接通,不但拓闊網絡頻寬、提升速度,更可配合人工智能技術、物聯網等各項新技術,提升各行各業的科技應用之餘,亦可鞏固香港固有優勢,為未來經濟發展帶來無限機遇。
 

 

許志光:5G 遠超你所想

提起5G,相信大家即時想到是網速的提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首席技術總監許志光以一個簡單例子說明:“使用5G下載8GB高解析度電影只需要約4秒;而使用3G和4G下載,則分別需要26小時和6分鐘。”與此同時,他更指在交通、電網管理、公共安全等多方面,均能藉5G網絡實現智慧化管理和運作,有助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

 

5G三大優勢

“與4G相比,5G在三個方面有顯著提升:第一是更快的傳輸速率,是現時4G的100倍;第二是迅速的反應速度,較傳統4G提高50至100倍;最後是多接入,相對4G每公里約可接入幾萬台設備,5G每公里則可接入多達100萬台,讓萬物互聯成為可能。”

 

許志光表示, 5G應用在流動電話網絡,只是其眾多用途的冰山一角,其更大作用在於工業和商業範疇上。他強調,這些因素讓5G的發展潛力,遠遠超越人們對娛樂的即時需求,它將改變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

 

他闡釋,5G技術憑藉傳輸高速、低時延及優良連接性,有助不同產業突破原來的運作模式。“5G最大的應用領域在於垂直市場,比如工廠、物流、智慧出行。透過5G可進行大範圍的資料上傳,或利用低延遲實現遠端操控機器人、雲遊戲、雲手機平台等。而未來將出現更多5G應用的場景,比如成熟的AR技術,遠端醫療等。”

 

智慧出行 顛覆想像

“目前應科院研發的應用,包括多個智慧出行場景,如利用5G支援自動駕駛汽車;利用車聯網技術提升道路安全。”許志光認為,基於超低延時的特性,5G的強大功能將在車聯網技術中開闢出新道路。“我們的流動車聯網(C-V2X)技術能提升道路安全,當其他汽車或附近行人對聯網汽車構成影響時,系統會向駕駛者發出警示。”這項技術將於2021年初在沙田市中心14公里道路範圍內進行測試,將會是本港最大型的地區性流動車聯網試行計劃。

 

另一發展方向則是自動駕駛汽車,“我們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通常停泊在應科院位於科學園的辦公大樓外面,乘客上車後只要在儀錶板上的顯示器點選目的地,就可坐下來享受是次旅程。”許志光相信,這項研發是實現未來完全無人駕駛的早期里程碑。

 

網絡鋪設 連結未來

現時香港正使用低頻來鋪設5G網絡,其特點是鋪設相對簡單,且因波長較長,可作大範圍的覆蓋。隨着商業及生活要求不斷提高,亦開始發展中頻及高頻結合、共同作用的網絡頻段。

 

目前香港已發放的5G頻譜,包括3.3/3.5/4.9/26-28GHz。許志光指出,其中3.5GHz在沙田、大埔與衛星站附近,存在可能干擾的問題。但香港除3.5GHz外,尚有多個頻段可作商用,因此並不影響5G在香港的整體發展。政府正着手與業界尋求3.5GHz干擾問題的解決方案,而應科院也積極與政府及各持份者,探討3.5GHz在大埔及沙田的5G室內方案可能性,務求將潛在影響降到最低。

 

展望未來,許志光認為5G技術不但有助製造業的生產運作變得更靈活,並可兼顧效率、提高安全性並降低維護成本。此外,隨着金融機構越來越關注行動裝置的推廣,5G技術有望運用在單向及雙向的服務,令香港的固有優勢更上一層樓,推動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智慧城市。

 

 

冼漢迪:5G普及有賴政府及業界共同推動

本港的5G網絡於今年4月全面接通,惟在應用上未見普及,令公眾未能分享有關技術躍進所帶來的種種便利。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表示,這與基站鋪設困難有莫大關係,期望政府能提供適切支援,藉此加快普及5G應用。

 

隨着業界共同努力,冼漢迪喜見香港的5G網絡幾經波折下終告開通,而政府亦積極推廣5G應用,如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資助業界應用5G技術。但他坦言,雖然香港電訊商早已開始部署5G服務,其進度在全球運營商中已達前10%,但基於若干阻礙,令5G應用在港尚未完全普及。

 

增設基站推動5G服務

“業界目前面對的重大挑戰,不僅在於3.5Ghz頻譜資源在‘5G禁區’(即衛星所在範圍的周邊地區) 內,與衛星相互干擾而無法有效提供5G 服務,還有是基站鋪設困難所致。”冼漢迪稱,5G網絡使用的電磁波頻率比4G高,傳輸信號時衰減較快,要達到與4G一樣的信號覆蓋效果,電訊商便要設立更多基站。

 

然而,他指香港高廈林立,大部分屬私人樓宇,受私人物業及大廈公契的約束,加上不少市民認為基站所產生的輻射會影響健康,對電訊供應商安裝基站感抗拒,而向政府申請的程序亦見繁瑣,不少電訊供應商均表示在設立基站時遇到很大困難,影響普及進度。

 

多管齊下為業界鬆綁

至於5G技術何時在港逐步普及,冼漢迪引述香港於2013年由3G開始走向4G年代,至最近一兩年4G普及化,歷時約六年。然而,他認為科技的迭代與普及化速度會隨着市民的接受程度、價格降低等因素而不斷加快,他保守估計5G的普及化將於三至四年後出現。

 

“5G普及速度很大程度建基於政府推廣5G的決心,以及電訊商鋪設網絡的力度。”他補充,當局可透過在新建樓宇的大廈公契列明需預留空間建設基站,簡化業界申請流程,配合將支持業界進行5G 研究應用的資助恒常化、推出類似“科技券”模式的資助計劃,以配對方式鼓勵業界進行5G應用研發等,皆是可行方法。

 

智能家居產業可受惠

隨着5G網絡逐步推廣,冼漢迪認為,從事智能家居產品,如家居監控系統、智能家電、可穿戴裝置,以及生產智能水錶,智能電錶等與物聯網(IoT)相關的產業,因配合5G技術後而大為提升表現,這些都是市民日常生活經常接觸的服務,讓他們較易感受到5G應用帶來的改變,應可率先受惠。“5G的極速體驗,料可帶動用戶對優質手機應用程式的需求,為產業發展升級奠下穩固基礎。”

 

但他亦指出,5G應用涵蓋三大範疇,包括增強型流動寬頻 (eMBB)、超可靠低時延通訊 (URLLC),以及大規模機器型通訊 (mMTC),但大多數市民只認識具體顯現在上網速度提升的eMBB ,故現時電訊供應商向客戶推廣5G時,亦只會提及與速度相關的優點,如下載影片速度更快、觀看網上串流媒體的影片等,對如何利用5G配合IoT帶來更多便利,卻鮮有提及,冀未來可加以改進。

 

5G應用優化醫療服務

“隨着市民對5G的理解日漸加深,配合更多應用令技術更加‘落地’,特別在醫療應用上,可利用5G技術實現遠程會診甚至手術,使居於偏遠地區的市民能獲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相信日後5G技術可為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此外,本港社會日趨老齡化,冼漢迪預期未來各種結合5G 技術的智能家居監測系統及應用,可為獨居長者帶來更多照顧,有助降低服務成本,亦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本港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展望5G前景,冼漢迪期望業界可發掘更多機遇,而當局亦應把握契機,藉此加速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

 

 

鄭啟良:積極投入5G研發 建設智慧城市

根據OFCA發佈的統計資料,4G網絡在2012年推出,2016年前只有少於50%的手機客戶使用,直到2017/2018,使用率才開始超過75%。中國移動香港公司首席工程師鄭啟良因此預計,5G普及也需要數年時間,未來五年(2020到2025)應是5G發展期。“相比之下,現時5G更早投入端到端生態鏈的研發,5G手機加快推出市場,相信能令5G更快普及,讓市民盡早享受更多5G服務帶來的好處。”

 

協同大灣區提升競爭力

鄭啟良認為,香港在5G發展具有兩方面的優勢。首先,香港能受惠國家在5G技術發展的領先地位,把內地的新技術和應用適時引入香港,例如智慧醫療、物聯網應用、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和智慧港口等;同時,香港可依托大灣區城市互相協作,打造完備的5G產業鏈,提升整體競爭力,並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早在2018年,中國移動香港設立5G聯合創新中心香港開放實驗室,積極與通訊及垂直行業夥伴合作,構建跨行業5G生態。該中心遷至香港科學園後,更進一步與一眾創科機構拉近距離,加速科研發展。在2019年8月,中國移動香港亦與廣東移動、廣東通訊業聯會及澳門CTM一同推動成立“大灣區5G產業聯盟”,目的是建立資源分享及交流的平台,聯同各行業的精英,共同研究5G行業解決方案,促進大灣區智慧城市發展。

 

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城市的概念是近年的熱門話題,而物聯網和5G技術的成熟,亦促進了智慧城市的發展。鄭啟良認為:“5G網絡不單只應用於日常流動通訊服務,更是智慧城市應用的基礎。基於5G技術主要有三大應用場景:增強移動寬頻服務(eMBB)、高可靠低時延通訊(uRLLC)、大量機器通訊(mMTC),能有效支援物聯網的發展。”在他看來,5G就如空氣中的光纖網絡,是其他技術(AICDE)的催化劑,5G提供基礎網絡能力,配合其他技術,支持智聯萬物、智慧型城市建設、工商企業服務及營運智能化。

 

5G生態圈的建立能夠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故中國移動香港積極與不同行業及機構組織合作,發展和研究5G相關應用和配套。“我們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研發多個5G項目,當中包括已成功完成的智能駕駛測試。”此外,他們又與信和集團攜手,於奧海城二期完成全港首個商場5G體驗展,而信和集團旗下住宅及商場物業,也會採用中國移動香港的窄頻物聯網(NB-IoT)解決方案,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商場以及智能物業管理應用,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作好準備 迎接新時代

5G帶來智慧城市發展,亦帶動各行各業的創新服務,如智慧穿戴、智慧出行、智慧家居、智慧醫療、智慧旅遊、智慧金融、智慧園區、智慧辦公、智慧能源等。早期的5G服務會是一些需要高速度、大容量、低時延的應用,因此鄭啟良相信,娛樂、交通物流、安防、金融、製造業等行業在5G發展上會較具備優勢。他建議,企業如有意邁向5G時代,可先考慮現時企業的運營及服務上,在哪些方面可提升自動化、即時化、標籤化、AR/VR/MR化等,利用5G+AICDE優化或創新運營及服務,同時也需提高員工及客戶對5G科技應用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