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5月
化身樹醫生、樹偵探

受強勁颱風吹襲後,街道上總是塌樹處處,工作人員都忙於清理,以便社會盡快回復正常。他們當中不乏專業的樹藝工作人士,包括樹藝師及攀樹師。究竟他們的實際工作為何?行業前景又如何?
 

 

“樹藝師及攀樹師均是十分專業的工作,需具備專業知識、累積足夠經驗及考取相關專業資格,才能執行任務。”香港樹木學會會長李國文說。

 

在我們眼中,樹木都是一個樣子,但原來樹藝師需具備辨別本土生長200至300種樹木的理論知識,並要了解樹木的生長狀況、歷史、土壤環境等,同時能夠操作不同檢測儀器工具,分析樹木內部病害、倒塌風險、木質損傷程度等,為樹木進行治療及護理。

 

攀樹師則負責爬上樹木找出問題,清理枯枝、修剪及處理弱枝;提升樹冠,縮減樹冠,固定有危險枝幹;並掌握不同工具如手剪、手鋸、高枝剪、高枝鋸及電油鏈鋸等。兩者可謂一文一武,相輔相成,透過溝通配合共同解決樹木問題。

 

前綫求才若渴 累積資歷前景佳

李國文表示,現時本港有超過1,200名樹藝師和300名攀樹師,雖然樹藝工作者的數目逐年增加,但始終供不應求,因颱風不時襲港,塌樹時有發生。別以為只有在自然災害過後,樹藝工作者才有用武之地,今天的城市規劃、各項基建都重視綠化元素,郊野公園亦佔全港四成土地面積,保育樹木的工作變得愈來愈重要,對前綫人才非常渴求,樹藝行業可謂機遇處處。

 

薪酬及前景方面,現時樹藝師入行起薪點約15,000港元,擁有5至6年經驗者,月薪可達30,000港元以上;攀樹師起薪點可達18,000港元,擁有3至4年經驗者薪金自然水漲船高,並可晉升至樹藝經理、項目經理等管理層,月薪可達40,000港元以上。

 

引入註冊制度 開辦課程考取認證

香港過往並無樹藝師及攀樹師的專業資格,如要成為專業註冊的樹藝師或攀樹師,便要申請報考並通過國際樹木學會(ISA)的考試制度。但自2005年開始,李國文與中華樹藝師公會會長歐永森從美國陸續引入相關註冊制度,成為本港樹藝行業的領頭羊。

 

李國文亦於2007年成立香港樹木學會,開辦不同的樹藝課程,為有志投身樹藝行業的學員打好基礎,協助他們獲取職業認證。他對香港樹木學會的“電油鏈鋸使用及保養和樹木修剪證書(資歷架構第二級) ”及“綜合攀樹證書課程(資歷架構第三級) ”得到政府認可感到非常雀躍,更於2017年被納入政府資歷架構,並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吸引不少有意從事樹木工作的人士報讀。而學員完成課程後可投身政府部門、綠化工程公司、園藝公司或樹藝公司等,出路十分廣泛。

 

入行需具經驗 無懼日曬雨淋

除香港樹木學會外,坊間教育機構如浸會大學、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等均有開辦樹藝課程,惟李國文提醒:“這些課程以樹木管理為主,偏向後勤性質;而香港樹木學會的課程則較注重實務,亦更前綫,兩者取向不同。事實上,樹木工作的工種從前綫到後勤都有,學員要小心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

 

李國文補充,若想成為樹藝師或攀樹師,關鍵是要先累積前綫工作的經驗,樹藝師需有三年工作經驗,攀樹師亦需有一年半工作經驗。“工作起來並不輕鬆,因戶外日曬雨淋,樹上亦有很多蛇蟲,有時會被黃蜂螫傷;此外操作電油鏈鋸不當也很易受傷。有意入行的人士要有心理準備,最重要是注重安全和不怕辛苦;當你認真投入其中,便會發掘到它當中的趣味。”

 

即便如此,當談起工作意義時,李國文面上也不期然流露幾分自豪,“樹藝行業是與樹為伍的行業,我們的工作是救助樹木,同時保障市民大眾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