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1月
第15屆世界華商大會

第15屆世界華商大會首度落戶歐洲,早前於英國倫敦舉辦。本會會長蔡冠深率領逾30人代表團赴會,與來自世界51個國家近2,500名華商交流。
 

大會以“世界新格局 華商新機遇”為主題。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致辭說,英中在多方面都是天然的合作夥伴,兩國在人工智慧、5G和物聯網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希望能通過世界華商大會這個重要平台,繼續推進兩國關係發展。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在開幕式上宣讀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賀信,稱世界華商大會是凝聚全球華商力量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廣大華商能夠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動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則期望中英兩國加強合作,合力描繪全球智慧時代新篇章。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亦期望全球華商不僅抓住新機遇,更能鑄造新格局,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卓彬,英國前外交大臣威廉 黑格等中外政商界代表亦出席了開幕式。

 

安德魯王子親自邀請多位英國政商領袖人士組成大會指導委員會,成員亦蒞臨大會。其中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伊莉莎白 特拉斯參觀了展覽區,並於“投資英國,放眼歐洲”分論壇上發言。大會舉辦多場論壇,探討各領域機遇,包括“‘一帶一路’與英聯邦國家及世界華商機遇”、“解析百年,展望華商文化與世界”、“國際視野與教育合作”、“大健康 — 生物科技與傳統中醫”等。蔡冠深應邀分別在開幕式的主題對話環節及“投資英國,放眼歐洲”分論壇分享他對香港企業如何參與和協助華商拓展粵港澳大灣區與區域經濟合作的看法。此外,本會常董蔡關穎琴及會董蔡雋思亦分別於“全球女性領導力”及“華商全球領導力 — 貢獻與傳承”中發言。

 

除上述環節外,大會於首天歡迎儀式暨貴賓晚宴中,安排敦煌文化時尚秀及英國皇家愛樂樂團演出。同時,大會並發佈《2019世界華商報告》及舉行公益捐贈活動,同場設有展覽專場,展示中英兩國的經典品牌。是次會議促成15家中英企業簽署了七項合作協定,多家公司亦成立共享平台協助華商全球化投資。

在大會的閉幕式上,蔡冠深代表華商大會召集人組織正式宣佈2021年第16屆世界華商大會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並公佈世界華商大會秘書處將於2020年1月起接受2023年第17屆世界華商大會的主辦申請。

 

召集人組織並在大會期間舉辦了第8次顧問委員會會議,以往曾舉辦歷屆大會的華商機構代表聚首一堂,共同商討華商大會的長遠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