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1月
中總換屆 會董選舉順利完成

本會第49屆會董任期於10月底屆滿。在較早前的會員大會上,本會推舉出21名第50屆選舉委員會委員,負責辦理第50屆會董選舉事宜。

 

在選舉委員會的主持及監督下,選任會董、常務會董及首長選舉先後於10月順利進行。蔡冠深當選會長,八位副會長包括連任的袁武、林樹哲、曾智明、王國強,以及新當選的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及楊華勇。同時,共45名會員獲選為常務會董,118名會員獲選為選任會董。新一屆會董任期已於11月1日展開。

 

第48、49 屆會長楊釗、副會長李德麟、莊學山、盧文端及馬忠禮退任後將榮任永遠榮譽會長,繼續為本會服務。

 

楊釗祝賀蔡冠深膺選新一屆會長,並祝願新一屆首長及會董會為本會會務持續發展、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退任前,楊釗接受《商薈》訪問,回顧四年來的工作,並暢談擔任會長的感受。

 

楊釗:為國為民服務 積累精神財富

第48及49屆會長楊釗在任期間,承繼輝煌,力獻新猷,懋績惠澤工商各界。所謂一日修來一日功,在楊釗眼中,帶領中總四載歲月意義不小,內裏盡是智慧圓融。

感謝支持難忘政改

“多謝大家!”離任在即,楊釗認為四年會長工作能順利完成,必須感激各方支持。當中包括特區政府、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副會長、常董、會董們及會員,乃至秘書處員工。同時亦要感謝各大商會及商界朋友的支持,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績。

 

感恩背後,於今回首,日子雖似彈指而逝,然而思之仍不乏風雨。例如政改,就是楊釗在任期間其中一個至為難忘的片段。2013年5月,中總在香港六張主要報紙刊登聲明,標題是“尊重法律 依法行事”,反對街頭抗爭,成為首個展開“香港政改討論”的團體。“可以說,我們在反對‘佔中’活動中打響了第一槍。”

 

2015年7月,也就是政改不通過之後,楊釗率領中總組團訪問北京,獲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見,這是自政改結束後由張委員長接見的第一團。張委員長在接見之中,對特區政府兩年多的政改畫上了句號,表達了中央的“五個始終堅持”,希望香港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楊釗認為,政改雖然未獲通過,但由始至終他一直帶領中總堅定支持政府,總算克盡己任。

 

心繫國是不懈耕枟

楊釗說,仰賴各方配合,他這四年間取得的實質工作成果不少,無負中總百年的根深葉茂。例如在本港方面,每年年初中總均聯同幾大商會,分別合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午餐講座,為工商界營造與政府交流的機會,形成一股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商界力量。此外,每年1月舉辦“中總論壇”,邀請財政司司長作為午宴演講嘉賓。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別與多個團體合辦《中國情‧中國夢》及“香港各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型展覽,使讓青年一代認識國家,牢記歷史。

 

中總與內地關係密切,故楊釗任內亦致力與之聯繫。例如每年3月舉辦“解讀兩會論壇”,邀請內地專家學者演講,向香港工商各界分析兩會的報告。他亦多次率團訪問北京、上海及廣東省等,獲政協主席俞正聲以及政治局委員韓正、胡春華接見。自1957年春季創辦以來,中總六十年來沒間斷參加廣交會,楊釗亦秉承傳統率團赴會。去年8月,他更成功邀請澳門中總加入“兩岸四地經貿論壇”,推動四地的經貿交流合作。

 

放眼海外,楊釗任內中總亦不停朝着國際化目標邁進。例如繼續成為“世界華商大會”三位召集人之一,為全球華商提供交流平台。為加強與東盟國家聯繫,前年、去年及今年中總分別在吉隆坡、新加坡及胡志明市舉辦午餐演講會。

 

喜慶慈善碩果累累

每年的喜慶活動,例如中總新春酒會、與工商界合辦的“香港工商界慶祝國慶酒會”以至115週年慶祝酒會等,均邀請到重要嘉賓主禮。至於慈善活動方面,例如一系列“愛心行動”以及響應扶貧委員會的“築福香港”活動,也邀請到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禮。楊釗在任期間,共舉辦40多場愛心活動,招待逾2萬名弱勢市民,並為各項慈善、公益、賑災等活動,合共捐助超逾4,000萬元。而且,在其帶領之下,中總大力支持公益金百萬行,於2014至2016年連續三年取得港島、九龍區百萬行最高籌款機構冠軍。

 

中總向來重視工商人才培訓,楊釗指其任內,中總共舉辦了31期研討班,為內地培訓幹部和企業管理人員達897人。對於這位於年輕時把握機會力創一片天的企業家來說,教育是他極為重視的一環。多年來,中總資助大學生教育的金額已超過3,700萬元,受惠學生近5,000人。連續八年獨家贊助“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中,每年有30名少年受惠,至今已有240名中學生參加,撥款共計830萬元。

 

驪歌雖奏收穫豐厚

前瞻未來,楊釗認為對接國家戰略,包括“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廣東自貿區建設等方面,適時開拓,會是中總未來可以發揮所長的方向。

 

多次北上訪問,屢獲重要領導接見,楊釗對於中總工作備受國家肯定感到喜悅。“中央政治局常委七名領導之中,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及俞正聲都曾經分別接見過我,其次,特首梁振英也向我頒發金紫荊星章,以上一切,對我來說,是人生的無上榮耀。”他自言,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就要回饋社會。中總會長一職,正好使他有機會服務香港市民,服務國家。充實的四載歲月,使楊釗實踐了為國家為香港貢獻一己力量的宏願。故他總結說:“這就是我物質財富之外的精神財富。”

 

中總第50屆會董履新

第50屆會董已於11月1日履新,就職典禮將於12月2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新一屆會董會將秉承前輩先賢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齊心合力,協助會員及企業應對挑戰,拓展商機,為香港及國家經濟繁榮發展再作應有的貢獻。

 

會長

蔡冠深博士   金紫荊星章   銅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蔡冠深籍貫廣東中山,於 1997 年加入本會,歷任選任會董、副會長及第46、47屆會長。蔡冠深現任新華集團主席,業務涵蓋海產食品、房地產、基建、金融財務、高新科技及傳媒文化等。

 

蔡冠深現任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政協第12屆委員。他熱心服務本港,現時擔任香港特區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和香港貿發局理事會理事。他亦積極推動香港和內地與外地交流,現任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中國香港代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聯合主席、香港越南商會會長、香港韓國商會創會會長及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理事會主席。

 

此外,他曾獲多家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香港理工大學院士、廣州市榮譽市民及瀋陽市榮譽市民等榮銜。

 

 

副會長

袁武先生   金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袁武籍貫廣東東莞,於1991年加入本會,歷任常務會董及副會長。

 

袁武現任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顧問,該集團業務包括航運物流、交通基建、工業投資、經濟開發區開發、房地產及金融。袁武致力促進內地與香港交流,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 召集人。他現時擔任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司庫。

 

 

副會長

林樹哲先生   金紫荊星章   銀紫荊星章

林樹哲籍貫福建南安,於2006年加入本會,曾任常務會董及副會長。

 

林樹哲現為南益織造有限公司董事長,並兼任南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業務為毛衣物和成衣的製造、出口及加工。

 

林樹哲現為全國政協第12屆常委。他也是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及全國僑聯常委,致力服務僑胞。此外,林樹哲擔任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創會會長等職務。

 

 

副會長

曾智明先生

曾智明籍貫廣東梅州,於1992年加入本會,歷任選任會董、常務會董及副會長。

 

曾智明現為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該集團業務包括服裝服飾銷售,以及物業投資與發展。

 

曾智明現為全國政協第12屆委員及廣州市政協第12屆委員。他活躍於香港與內地工商界,在多個機構擔任職務,包括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副主席、廣州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廣州外商投資企業商會會長、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此外,他亦為廣東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及百仁基金副主席。

 

曾智明曾獲頒香港青年工業家獎(2008),亦為廣州和梅州市榮譽市民。

 

 

副會長

王國強博士   金紫荊星章   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王國強籍貫廣東東莞,於2003年加入本會,歷任選任會董、常務會董及副會長。

 

王國強現為金城營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該集團業務包括供電系統、電力、建築、土木、機械及照明工程。

 

王國強現為全國政協文史及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第12屆全國政協委員,亦為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王國強熱心貢獻國家,亦積極參與本港事務,現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及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首席會長。

 

王國強為東莞市榮譽市民。他曾獲多家本地及海外大學頒贈榮銜,也是香港工程師學會“工程師名人堂"得獎人。

 

 

副會長

劉鐵成先生   太平紳士

劉鐵成籍貫上海,於1997年加入本會,歷任選任會董及常務會董。

 

劉鐵成現為東方石油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該集團業務包括石油貿易、石油化工產品製造及分銷、船舶及倉庫的投資及管理等。

 

劉鐵成現為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工商委員會顧問委員、香港工業總會(能源及電力)主席以及全港各區工商聯名譽會長。在專業領域以外,他也熱心教育事務,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會榮譽主席、上海交通大學校董、大連海事大學客座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學愛菊助學基金創辦人。

 

 

副會長

王惠貞 女士   銀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王惠貞籍貫廣東潮陽,於2008年加入本會,歷任選任會董及常務會董。

 

王惠貞現為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該集團業務包括製造及出口各款成衣、酒店、物業租賃。

 

王惠貞現為全國政協第12屆委員及廣西政協第11屆常委,亦為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常務委員。王惠貞熱心於本地及社團事務,現為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法律援助服務局委員,亦為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永遠會長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委員會主任。

 

 

副會長

李應生先生   銅紫荊星章   榮譽勳章   太平紳士

李應生籍貫廣東南海,於1991年加入本會,歷任團體會董、選任會董及常務會董。

 

李應生現為百成堂集團主席,該集團業務包括出入口、批發零售中成藥、中藥滋補產品及燕窩等。

 

李應生現為雲南政協第11屆委員暨港區召集人。他致力服務於業界相關組織,現為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創新科技署中藥研究及發展委員會委員及香港中藥業協會創會會長。此外,李應生熱心於本地旅遊與青年事務,他亦為香港旅遊發展局新旅遊產品發展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優質旅遊服務協會顧問、香港島校長聯會名譽會長及中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會名譽顧問暨名譽會長。

 

李應生為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並曾獲頒聖約翰官佐勳銜。

 

 

副會長

楊華勇先生   太平紳士

楊華勇籍貫福建晉江,於2000年加入本會,歷任選任會董及常務會董。

 

楊華勇現為香江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該集團業務包括製造及出口成衣、茶業及地產投資。

 

楊華勇現為湖北省政協第11屆委員、百仁基金副會長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會董。此外,楊華勇活躍於青年工商界,他現任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香港湖北聯誼會青年委員會主席及香港青年協進會副會長。

 

 

常務會董及選任會董的詳情請到以下連結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