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3月
方文雄:游刃於傳統與創新

方文雄: 游刃於傳統與創新

 

作為一家68年歷史家族企業的領袖,方文雄在穩健的經營路線力求突破,革新之餘不忘祖父輩講究良心、善心的傳統,實踐關愛精神之餘力創新猷,傳統與創新拿捏得恰到好處。

地產發展商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在中環總部23樓的辦公室設計年輕、色彩繽紛,與27樓會客室佈滿牌匾、相片、紀念品的陳設形成強烈對比。傳統與創新兼容並濟,多少反映本會常董、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文雄的風格。

近年協成行除推出樓盤外,還銳意開拓精品酒店的市場、建立辦公室及會議場地租賃品牌,更推動工廈活化,形象進取而活潑。在方文雄眼中,無論創新與否,營商之道無非是回應市場需求。在這基本法則之上,他期望自己和員工觀察多一點,推動協成行走前多一步。


細微觀察 大膽創新
方文雄創新的方法之一,是洞察市場上未被滿足的需求,發掘縫隙。他以公司推出的場地租賃品牌為例闡述:“開會有時很沉悶,會議室設計稍為改良,開會的氣氛便 輕鬆一些,更可能激發新構思。”於是,集團推出會議和多功能場地品牌“The Collab”,以時尚、繽紛裝潢作招徠,營造輕鬆的會議環境,有別一般商務會議及活動場地的單調、冷冰冰的感覺,為一門本已相當成熟的業務另闢蹊徑。

近年精品酒店大行其道,香港具質素、有格調的精品酒店卻寥寥可數,方文雄看準市場需求,進軍精品酒店業務,當中不難發現方文雄在建立品牌上的誠意和心思。集團在佐敦開設的首家精品酒店“木的地”以木為設計主題,帶出清新風格;其大堂內擺放着人力車、老爺車、老香港照片、茶具等,為酒店注入懷舊氣息。位於荷里活道的另一家“木的地”酒店則展現截然不同的風格,以荷李活明星為亮點,他們的物品散佈酒店每個角落。精品酒店講究與別不同,這個業務範疇似乎很適合愛 “搞搞新意思”的方文雄。


不求偷安 求心安 
協成行是香港少 有的“零負債”企業,這家作風穩健的老牌發展商遇上方文雄這位講求創新的領袖,兩者如何融和?“穩健是公司和股東的取向,必須貫徹,但穩健太久可能使人自 滿。”方文雄續說:“當經濟捲起巨浪時,債台高築,經營固然吃力。但不舉債並不等於安穩,如不思進取,便會落後於人。”他表示,協成行穩健的傳統不會改變,即使追求創新也不會過分舉債、過分炫耀,更強調:“賺錢須有道義,要‘過得人過得自己’,這些原則與創新並不相悖。”

“君子愛財”固然要“取之有道”,方氏家族更“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每年將協成行利潤約10%捐作慈善用途。方文雄說,這並非為求將協成行包裝成“良心企業”,只希望 幫助社會上機會較少的弱勢社群。“在社會上企業總不能‘獨贏’,而應該推動循環,幫助弱勢社群製造財富。若窮人太多,社會不穩定,亦不利營商。”


慈善也有縫隙市場
方文雄與時並進的理念還體現於慈善公益事業,延續祖父輩的為善精神。“以前做慈善,多數只是開支票捐款而已。但現代的企業社會責任講求官、商、民合作,企業 既出錢又出力。”正如營商,要在市場尋找縫隙大展所長,慈善工作亦然,因此協成行經常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希望扶助一群同樣處於縫隙的弱勢社群。

2009年,方文雄捐出黃竹坑工廈好景大廈內一個約5,000平方呎的單位,成立香港首個塗鴉中心,讓青少年發揮塗鴉藝術才華。2012年,好景大廈全面活化,現已成為時尚商廈Genesis。除了翻新外觀裝潢,Genesis還推廣“精彩工作平衡生活”的訊息,嶄新地設置會所供租戶員工休憩,更將10%空間以優 惠租金租予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青年協會和東華三院,為本地藝術工作者、青年創業家提供創業的發展空間。方文雄在開幕儀式上說:“若只將大廈全面翻新,藉以提升競爭能力和價值,這樣只是舊酒新瓶,我希望Genesis是新酒新瓶。”這杯“新酒”是用上述積極進取、追求創新、關愛社會等材料調製而成,可謂方文雄經營理念的寫照。

 
企業社會責任成績亮麗
協成行近年獲頒 “綠色辦公室”認證、“環球愛心企業”標誌、“低碳關懷標籤”和“清新室內空氣良好級別”,並加入“家庭友善僱主”、“人才企業”及“無翅企業”的行列,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業務”驕人,走在工商界的前沿。談到企業社會責任成功之道,方文雄認為要做得出色而不吃力,最好還是圍繞本身的業務。然而,這並非代表“不熟不做”。對於業務範疇以外的項目(如廚餘處理),方文雄會甘於選擇傳統的方法:乾脆捐款支持。但無論甚麼方式,他都期望盈利相對豐厚的大企業多出一分力,多盡社會責任,令社會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