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4月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世界各地都在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雖擁有一流的基建、金融中心、專業人才、法律體系等眾多優勢,但在發展智慧城市方面,卻顯然未如理想,究其原因何在?
 

 

周憲本:勿為智慧而智慧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去年10月公佈“2019 IMD全球智慧城市指數”,評價各地城市的設施及服務有否善用科技來改善市民生活,結果新加坡冠絕全球102個城市,而香港僅排37位。香港和新加坡規模相近,但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新加坡似乎已遙遙領先,香港卻仍在摸石過河。

 

以人為本 平衡各方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周憲本指出,數碼轉型是必經階段,關鍵在於轉型過程中,到底香港想如何走。“別為智慧而智慧,應以人為本。”這論調便回歸到科技發展的原意:為了造福人群,推動社會發展,為大眾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提高產業的競爭力。

 

周憲本認為,香港的數碼轉型推得太快未必是好事,應尋求一個可以平衡各方的做法,確保社會能穩健發展。“有些新興城市雖然轉型速度很快,但過程中產生許多錯誤或未如理想的情況。香港一向注重信譽,不能為推而推,必須尋求平衡點,讓香港保持信譽之餘,亦能提高市民生活水平與不同產業的質素和效率,強化香港的競爭力。”

 

人才難覓窒礙發展

智慧城市的背後是智慧科技,要推動智慧科技發展,除了資金及技術的投入,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對北美和大中華市場有深入認識、在科技界擁有近25年經驗的周憲本指出:“不獨香港,全世界都面對人才荒問題,即使在內地、歐美,頂尖的研發人才永遠供不應求。”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涵蓋創新科技、培訓人才及智慧城市等篇幅,政府過去三年亦推出多項政策,提供逾千億港元發展創科。根據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在基礎設施排名中,香港在129個經濟體中名列第四,在硬件及資源配合下,香港具備能力在世界上走得更前。

 

即使投放的資源、資金不少,但香港年輕人仍然輕視創科產業。周憲本強調,“政府不只要投放資金,更重要是培育更多本地人才,讓他們感受到從事創科產業是充滿前景,並能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不要只着眼於金融行業。”在周憲本眼中,每個創科項目都可應用於社會,改善及促進生活的便利,甚至成為隨處可見的必需品,箇中的滿足感實在難以言喻。

 

便利與私隱如雙面刃

有人憂慮發展智慧城市,或衍生私隱風險,提倡數據道德便顯得十分重要。在追求生活便利與顧及市民私隱之間,又該如何平衡?周憲本坦言,擔心私隱問題是無可厚非,“有市民擔心個人資料被應用在不希望被應用的地方,但有些人卻不介意以少許個人資料去換取方便,重點都是在於平衡各方想法。”

 

他以一把刀比喻私隱和大數據,指刀有很多用途,可以切菜、刮鬍子,但又可用來做壞事,一切視乎政府能否以有效法制去保障,而使用者又是否遵循。“如同應科院的存在只是推動科技發展,研發和製作一把最鋒利和最適合香港使用的‘刀’,如何尋求平衡點、如何恰當使用、如何推動政策配合才是關鍵所在。

 

 

楊文銳:政策推動成關鍵

2017年底推出香港首份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涵蓋70項措施,勾勒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銳意將香港建設為世界領先的智慧城市,經過三年相關措施逐步落實。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坦言,數年前甚少聽到坊間討論智慧城市的話題,但自藍圖公佈後,各項措施陸續出台,本港各界聚焦於智慧城市的關注度及討論氣氛均較前熱烈,形成良好氛圍。

 

創新指數高 整體仍落後

楊文銳引述巴塞隆拿IESE商學院全球化與戰略中心於2019年公佈的全球智慧城市年度名單,指香港在80個國家及165個城市中,連續兩年排名第9,較2017年的第42位,大幅攀升了33位。

 

“有關排名是根據不同城市的經濟及社會指標,計算出其表現得分。”楊文銳稱,IESE對香港在技術發展上給予甚高評價,尤其是創新指數方面,當中主要建基於香港幾乎百分百的人口擁有智能手機,而寬頻網絡覆蓋率亦很高,政府並正計劃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前稱eID,後易名為iAM Smart及“智方便”)系統,市民可透過此平台使用逾100項政府網上服務。

 

不過,香港在建構智慧城市的整體進程上,仍見落後於早着先機的歐美國家,以至近年發展迅速的新加坡及台北等亞洲地區,如何急起直追,楊文銳認為,當中離不開政府的推動,特別是政策支持。

 

盼全民關注 與生活融合

“首份藍圖為香港建設智慧城市奠下基礎,稍後公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是一個新契機。”楊文銳期望,當中構思的各項政策制定及新措施,除有助企業捉緊數碼新時代下的商機外,更應讓市民感受到香港朝着智慧城市的方向發展,並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提供便利省時等切合所需的優勢,令更多人樂於支持及採用相關項目及服務,隨之再度引發社會各界以至普羅大眾對智慧城市的討論和關注,如此方能在有關項目的推展上事半功倍。

 

楊文銳補充,以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例,其成功關鍵正在於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動,並獲得銀行業界支持,以致能覆蓋全港不同銀行系統,讓市民可免費使用跨銀行的轉賬服務及支付項目,故推出以來,其應用人數得以穩步上升。

 

另一方面,共享開放數據亦被視為邁向智慧城市的必備元素,政府繼去年預留3億元推動社會更廣泛應用空間數據,由今年起分階段推出高質素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以及於2022年底前全面啟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後,今年財政預算案再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鼓勵民間開發應用空間數據的流動應用程式。

 

推共享數據 抗疫見成果

近年政府積極推展使用開放數據,以支持創科發展,楊文銳認為,此舉對推動是次防疫工作,亦發揮重要作用。“發展局、地政總署、衛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多個政府部門,聯同智慧城市聯盟於2月初合作推出‘互動地圖儀表板’,以便能第一時間反映本地最新疫情,當中除顯示確診、死亡及出院人數外,從儀表板中央的地圖,更可看到確診個案居住的大廈位置,以至急症室的輪候時間等,並每15分鐘更新一次,協助市民通過創新科技掌握疫情最新資訊。推出至今已錄得逾1,000萬瀏覽次數。”他強調,從中獲得的經驗及成果,對日後應用於智慧城市的發展大有裨益。

 

為進一步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新機遇,楊文銳認為,香港可借助本身在專業服務、鐵路運輸、項目管理經驗及法制穩健等優勢,加上作為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的良好根基及經驗,在未來爭取成為區內的數據管理中心,以迎接新世代的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