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中總譴責美國制裁香港及內地官員

中總譴責美國制裁香港及內地官員

 

美國政府公布制裁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報稱要懲罰中國打壓香港自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認為,有關制裁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呼籲美國撤銷有關制裁行動。
 

中總表示, 國家制訂「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在港更好實施,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美國制裁香港及內地官員實屬「橫蠻無理」,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美關係,該會表示堅決反對。
 

事實上,全球各國也有其保障國家安全的法例,「香港國安法」針對打擊在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境外勢力四類嚴重犯罪行為,絶對是合情合理、也合憲合法。中央及香港一直保障香港的和平示威權利,惟社會違法暴力事件過去一年愈益猖獗,更出現鼓吹「港獨」等行徑,「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助撥亂反正,保障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然而,美國卻無視本港暴力行為對市民大眾、以至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工商各業營運所帶來的嚴重影響。美國的制裁措施不但干預香港事務,更損害港美雙方的商貿利益。中總期望美方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的言行。該會支持今次被制裁官員,為履行和捍衛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安定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此外,國務院今天(8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以處理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延後一年出現的「真空期」問題。中總對此表示歡迎,認為當前新冠疫情嚴峻,押後立法會選舉,有助確保公共衛生安全、保障全港市民健康,是合理、合法和必要做法,惟香港特區不可以讓立法會工作停止運作,立法機關「真空期」問題有必要提請人大常委會討論及處理。事實上,本屆立法會在眾多涉及民生和經濟的議案上遲遲未能順利通過,該會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讓立法會在未來一年繼續保持正常與有效運作、履行職責,協助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應對疫情挑戰,積極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