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香港及日本中總合辦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

香港及日本中總於東京合辦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及日本中華總商會共同主辦,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協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日前(2日)於東京舉行。香港中總會長蔡冠深、副會長曾智明、劉鐵成以及對外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光明常董赴當地出席論壇,推動灣區合作。

 

香港及日本政府鼓勵兩地工商界把握灣區機遇

是次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對日本企業帶來的機遇為主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論壇特別演講嘉賓,向與會者簡介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以及發展的有利條件,並表示香港積極配合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她說日本科技先進,期望日本相關企業落戶香港,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日本經濟產業事務次官嶋田隆於開幕致詞時指出日本和香港在多個領域有著緊密的經濟往來關係,發展潛力巨大。在目前日中關係改善的環境下,嶋田隆期待香港發揮作為中日門戶的機能,尤其在第三國市場合作方面。日本一直遵守多邊及堅守國際貿易的透明性原則,希望通過本次論壇探討日本和香港以及華商如何攜手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灣區經濟體

        蔡冠深會長及日本中華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徐志敏分別於會上致辭。蔡冠深歡迎中日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他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經濟體,兩國政府及商界應探討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及東京灣區的深度合作,推動自由貿易及鼓勵企業雙向投資,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於2017年的GDP約1.6萬億美元,經濟總量已經超過舊金山灣區,接近紐約灣區水平,在世界上與全球第11大經濟體韓國相當,人均 GDP 超過 20,000美元,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他相信,20年後粵港澳大灣區 GDP 總量有望突破5萬億美元,超過東盟10國的GDP總量,成為中國、亞洲以至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他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三大核心優勢,當中包括:(一)面向太平洋、輻射泛珠三角,擁有世界四大灣區中最大腹地的區位優勢 ; (二)航運發達、體系完備、創新能力強、總部效應突出的產業優勢 ; (三)「一國兩制三關稅區」多元格局的制度優勢。

 

香港在大灣區有獨特和重要的角色

蔡冠深指出,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擁有十分獨特和重要的角色。香港除了擁有健全的法律體系,與國際完全接軌的營商環境,強大及多元化的高端服務業人才,及聯通全球的市場網絡和人脈外,同時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內地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是全球公認的與紐約、倫敦齊名的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已多年成為全球最大的上市集資地,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亞洲最大的財富管理中心。展望未來,香港在大灣區內有5大定位︰世界級的國際金融中心、世界級的商貿中心、創新及科研中心、世界級的航運、物流、轉口中心以及國際仲裁中心。

 

蔡冠深又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對日本非常熟悉,過去一年,香港訪日高達184萬人次,創下歷年之最。而日本人則是在廣州的常住外國人口中排第一位。在香港的外資企業中,日本企業的數量已經再次超越美國登上首位。他強調,兩地有相當多的合作領域,當中包括綠色節能環保產業和新能源、銀髮產業、智慧城市規劃建設、農業投資、貿易、動植物檢疫等。他鼓勵企業雙向投資,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論壇並設圓桌討論環節,發言嘉賓包括蔡冠深、招商證券國際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楊帆、株式會社國際協力銀行總裁前田匡史、太洋系統技術董事長蕭敬如及經濟同友會幹事船津康次,就日本企業如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進行交流。是次論壇有約120位來自日本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家出席。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