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香港中總於澳門合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香港中總於澳門合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主辦,澳門中華總商會承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日前於澳門舉行。香港中總會長蔡冠深率領代表團專程赴澳門出席論壇,代表團並由曾智明副會長擔任副團長,成員包括常董謝湧海、陳光明,會董鍾立強、林鎮洪和甘志成等。

 

本屆論壇以“創新與服務”為主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分別於開幕式上致辭。

 

香港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今年以來,中美貿易磨擦不斷升溫,工商界經營前景也無可避免受到影響。面對複雜多變的政經局勢,國家領導人多次強調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的重要性,重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全球經貿投資自由化發展的決心,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合作平台,為全球夥伴拓展互利共贏空間,也有助深化兩岸四地經貿往來合作,推動大中華地區工商企業攜手應對當前挑戰,迎接新商機。

 

善用香港專業服務優勢,構建創新發展新定位

是次論壇以創新與現代服務業發展為主題,蔡會長表示這些範疇絕對是促進當前環球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元素。中央和兩岸四地都積極深化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發展,香港位處亞太區樞紐位置,擁有完善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金融體系及優質的專業服務,是推進兩岸四地創新科技合作及海內外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近年,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包括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加強對初創企業支援、增加大學研究經費撥款、簡化海外科技人才前往香港的申請手續等。同時香港在金融、基建管理、法律及仲裁等專業服務範疇有著獨特的優勢,為深化兩岸四地相關領域發展提供重要支援。

 

發揮商會網絡與橋樑功能

他繼續指出,上星期萬眾期待的港珠澳大橋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之下正式開通。這項世紀工程大大拉近了珠三角城市的無縫對接,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產生積極作用,也為兩岸四地企業聯繫和拓展大灣區以至周邊市場發展提供重要基礎。面對大中華經濟合作新形勢發展,兩岸四地商會之間必須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時刻留意市場環境變化,積極發揮我們的網絡聯繫優勢,為工商界提供全面資訊和支援,幫助企業更有效了解最新經濟發展形勢和市場發展前景。

 

今屆論壇聚焦「大數據時代的產業發展」及「現代服務業如何推動兩岸四地的經濟發展」,兩岸四地來自金融、科創、服務等多名工商界精英分別演講,與逾百名兩岸四地商界嘉賓交流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情況,分享創新經驗、共同探討如何利用現代科技推動港澳經濟發展。代表香港發言的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香港科學園董事車品覺和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湧海,分別就如何通過數據分析協助企業制訂合適的營商策略和方向;以及面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兩岸四地可以優勢互補,共同打造世界級的現代服務業中心為主題,和與會者分享真知灼見。

 

論壇承辦機構、澳門中華總商會馬有禮會長表示,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人流、物流、訊息流和資金流都會加速,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工商界,可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尋求合作,加速經濟融合,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論壇主題演講嘉賓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指出,創新發展和服務創新,是新時代建設和發展的主要特徵和核心理念。

 

經貿論壇於2012年由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起,並邀請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及台灣工商協進會共同主辦,2015年邀得澳門中總加入成為主辦機構之一。首屆論壇自2012年於香港舉行後,分別於深圳、台北、香港和北京舉辦,下屆將由香港中總於2019年在香港舉行,並將繼續發揮論壇在強化兩岸四地溝通聯繫的功能,成為促進大中華地區長遠發展的重要平台。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