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組團考察浙江 對接杭州灣大灣區建設與發展機遇

中總組團考察浙江  對接杭州灣大灣區建設與發展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團赴浙江省的杭州、寧波、紹興三市考察。考察團由該會會長蔡冠深、副會長劉鐵成、長三角委員會主席謝湧海等率領,拜會了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金彪,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熊建平、副省長王文序等領導,並與杭州、寧波、紹興三地領導會面,就深化浙港兩地合作,拓展多領域合作空間等多個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推動香港與長江經濟帶進一步融合

中總蔡冠深會長在交流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去年在港出席回歸紀念活動時,提出了香港三個發展機遇,即“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建設中,中總積極建言,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此外,蔡冠深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更擁有“一國兩制”政策優勢,在金融、商貿、航運、物流等領域具有優勢,是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不可替代的平台。此行考察浙江三地城市在杭州灣區建設中的佈署大局和發展目標,冀推動香港工商界與浙江及長江經濟帶進一步融合,尤其在金融、文化、高新科技等領域加強對接。

 

浙江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商機無限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浙江正以“一帶一路”倡議為統領,擴大對外開放,為深化浙港合作創造了更多的機遇。車俊介紹,浙江經濟結構良好,市場活躍度高,且省內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經濟和社會之間發展均衡,現正提出建設“富強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麗浙江和清廉浙江”。他希望,中總進一步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推動更多港企來浙投資。浙江願與香港中總共同舉辦更多青年工商界交流活動,分享國家發展機遇。

 

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在會見時介紹,近年來,杭州堅持開放帶動與創新驅動並舉,著力推進人才、科技、城市等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開放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徐立毅表示,香港在國家的對外開放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香港當前有著眾多獨特優勢,希望中總成員能在杭州找到發展機會,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合作共贏。

 

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對蔡會長一行來甬考察表示歡迎。裘東耀說,寧波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長三角南翼經濟中心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港口資源優越,產業基礎扎實,是國家首個“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目前有116位寧波籍院士,可見寧波地靈人傑。他表示,甬港合作與人文交流尤為深入,今年7月4日亦將在港舉行甬港經貿文化週活動,希望繼續得到中總及香港工商界朋友的支持。

 

紹興市委副市記、市長盛閱春在會見時表示,紹興正全力配合建設浙江省提出的“加快建設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打造現代化先行區”的宏偉目標。紹興經濟發展勢頭好,近年來,以黃酒、珍珠為代表的傳統產業,以及集成電路、新能源、醫療、裝備等新興產業都得到了新的發展。此外,紹興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注重文化建設,通過舉行書法節、利用歷史文人文學家等,講好紹興故事。

 

訪問浙江期間,並先後考察了寧波東部新城金融中心、四明金融小鎮、杭州灣新區、紹興奧體中心、黃酒小鎮;參觀了新華三集團、光大環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團員對浙江省以及杭州、寧波、紹興三市的最新發展加深瞭解,並積極開展項目配對與考察。

 

中總浙江考察團成員還包括:常務會董范仁鶴、會董蔡雋思、樊敏華、鍾立強、吳懿容、甘志成,以及會員等一行20多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