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與國家民委合辦研討班 促進少數民族地區與香港的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第199期香港工商業研討班日前圓滿結束,該班25名學員主要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和各省市民委的官員及幹部。他們就兩地法制、經濟、社會及教育等方面在港進行為期10天考察學習,期間並參觀拜訪了本港企業及相關機構。

創造獨有經濟特色  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

中總楊釗會長、袁武副會長、林廣兆榮譽會長出席了研討班結業禮,並向學員頒發了結業証書。培訓委員會副主席劉佩瓊會董代表該會致辭時表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各民族創造了多元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瑰寶。本期學員大都是地方幹部,了解民族地區人民的需求,熟悉當地的經濟發展及文化特點。通過在港學習,他們開闊眼界,加深認識香港以至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有助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步伐。我們期望少數民族地區可更多地利用獨特的文化及生態優勢,創造出獨有的經濟特色,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

拓寬視野  收獲豐富

內蒙古自治區民委經濟處副處長李日樹表示:“是次培訓,學員們拓寬了視野,增長了知識。研討班採取上課及考察相結合的形式,靈活生動,使學員們對香港政治、司法、貿易、金融、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講師們以自身的工作經驗及獨特的視野,為學員們提供了大量的新信息、新觀念及新啟示,特別是對於身處邊疆民族地區的幹部,收獲更豐富。”

以更廣闊的眼界   推動少民族地區發展

吉林省民委經濟發展處副處長趙洪姍表示:“透過培訓,學員們思想上受到了強烈震撼,理念上獲得了全面更新。授課老師超前的經驗、敬業的精神給學員們留下難忘的印象;港人求實創新、敬業樂業的精神值得學員們學習。來自七省區民族工作的幹部一起學習研討,使大家對工作中存在的難題有了全新的認識。學員們將借鏡香港有益經驗,以更廣闊的眼界,勇於創新的精神,推動人口較少民族地區發展。”

借鑒香港  發揮優勢

雲南省民委經濟發展處副調研員郭錕認為:“通過培訓,學員們對一國兩制貫徹落實有了深入的了解。香港回歸後,經歷了金融危機的沖擊,但在自身的努力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進一步走向了繁榮昌盛。同時,香港的發展,亦證實了只要有良好的制度,充份發揮自己的優勢,即使缺乏天然資源,也可以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這對貧困的民族地區有借鑒的意義。”

出席研討班結業禮者尚包括國家民委經濟發展司樂長虹司長、國家民委港澳臺辦蘭海濱副巡視員,旭日集團副行政總監張就進先生,中總培訓委員會副主席高敏堅常董、委員蔡偉石會董、李銘深會董、梁婉儀會董、黃楚基會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