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朱小丹省長、鍾山副部長晤中總廣交會代表團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楊釗日前(4月14日)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1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並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等領導會面,就今年的經濟情況、粵港澳自貿區方案的推進、以及粵港合作等交流。

楊釗表示,中總一直以來積極參與“廣交會”,當中不少會員早於30多年前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已經在內地投資、發展事業,他說中總成員將在今後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中積極參與,見證國家由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其中“粵港澳自貿區”方案,更是香港工商界關注焦點,期望把握機遇,推進粵港合作升級。

力保經濟平穩增長

朱小丹省長在會見港澳代表時表示,當前對外貿易處於比較困難的時期,今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廣東第一季度進出口貿易出現少有的較大幅度下滑,負增長超過20%。為實現平穩增長、轉型升級,廣東將制訂出一攬子扶持措施,穩定進出口貿易,包括計劃將省一級對企業收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取消,為企業減負。此舉將使廣東成為在全國各省市中,省級政府對企業實施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的省份,而當中將涉及60億元人民幣行政收入。

朱省長表示,粵港多年來在抗擊世界經濟週期波動,保持平穩增長方面,是患難兄弟,共度難關。他呼籲,面對困難,香港企業可利用這個機會轉型升級,從代工、貼牌生產轉為擁有更多自主品牌、自主知識產權,提高產品附加值,開拓更多元市場。

自貿區引進高端服務

朱小丹說,粵港澳自貿區的主體方案正在內部推進,並諮詢國家相關部委,將在合適時機向國務院正式提出申請。朱省長介紹,粵港澳自貿區與上海自貿區的國際性定位不同,是粵港澳區域性的自貿區,負面清單會更短。他表示,希望自貿區能把香港的高端服務業,特別是高端生產性服務業資源引進廣東,協助廣東調整產業結構,提高服務業比重,把製造業產業鏈附加值高的兩端做好。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鍾山表示,去年國家貨物進出口總額4.16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成績來之不易。但他也表示,國家對外貿易大而不強,現正是實現由貿易大國轉為貿易強國的過程。鍾山表示,自貿區將為對外貿易創造更好的環境,希望日後在自貿區的發展過程中,港澳工商界能把握商機。

中總會長楊釗表示,服務業是香港的強項,粵港澳自貿區的設立,將為廣東及香港的企業提供難得的合作機遇,並為國家的外貿提供新的推動力。他說,國家對外貿易在“量”方面已是大國,現在企業們都透過升級轉型、自主創新,提升產品及服務質素,而港資企業在促進經濟向高端質量發展上將可發揮作用。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應邀出席廣交會舉辦的開幕招待會,以及由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慶祝第11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酒會”。

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榮譽會霍震寰、副會長曾智明、榮譽會長林銘森,常務會董劉宇新、梁偉浩,會董鍾立強、霍啟山、楊燕芝、李歡等。

201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