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簡介會

《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簡介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地區事務委員會日前(5月10日)舉辦簡介會,邀請中西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謝穎嘉女士簡介「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內容,以助委員了解有關安排。參加者包括本會張學修副會長,地區事務委員會李應生專責會長及各區聯絡處成員與會員。

 

謝穎嘉助理專員解釋區議會近年出現嚴重偏離,有議員利用區議會作為政治工具,不僅荒廢地區事務,更加於議會上分化社會,嚴重損害區議會形象與信譽,特區政府需要完善地區治理工作,更有效地為市民服務。謝助理專員介紹方案主要分為重塑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兩個部份,進一步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及服務職能,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及統籌的地區工作小組,並優化區議會組成方式,未來區議會主席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助理專員並逐一解說方案各項條文。

 

張學修副會長回應時指出,中總認同改革方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有助引領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賦予的職能定位,有效落實行政主導並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為支持和推動完善地區治理,本會參與由本港工商各界、社團及青年團體聯合成立的「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並擔任大聯盟聯合召集人,他本人亦分別出席了月初舉行的成立大會及啟動儀式。

 

地區事務委員會李應生專責會長感謝各區聯絡處派出代表於本會大廈街站擔任義工,積極推動市民簽名支持方案。是次簡介會正好讓委員了解相關安排,可以更全面地向市民解說方案目的和好處。區議會選舉辦法作出修訂,李會長認為有志服務地區委員可毛遂自薦,發揮專長,貢獻社會。

 

港島西區聯絡處陳建年主任致歡迎辭感謝謝穎嘉助理專員蒞臨,指出港島西區聯絡處與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個別委員更曾擔任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議員及分區委員會成員,積極參與本區建設及發展。是次活動參加者尚包括九龍東區聯絡處張洪鈞主任,5區聯絡處副主任及委員逾80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