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廖群博士分析國家高質量發展前景

中總邀廖群博士分析國家高質量發展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5日)邀請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廖群博士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深入剖析國家這十年經濟增長和高質量發展的情況,並就內地與香港未來發展前景跟與會人士交流意見。中總袁武會長,李應生、楊華勇、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林廣兆、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出席講座。講座由該會謝湧海副會長主持,於線上及線下同步進行。

 

廖群博士表示,內地經濟在1978 至2011年間錄得超高速增長,此後的十年雖隨著經濟發展階段的演進而增長放緩,但仍然保持高速,處於從超高速到中高速的轉軌過程之中,放緩幅度亦較其他曾經高速增長的經濟體為低。這十年內地經濟的規模進一步擴張,以購買力評價計算已超越美國GDP成為世界第一。廖博士強調,更重要的是,在增速轉軌的十年間,內地經濟更高質量地向前發展,體現在:(1)供給端結構優化,效能明顯提升;(2)需求端結構升級,民生大幅改善;(3)科技創新發展取得重大突破;(4)新興產業強勢發展;(5)城市群崛起;(6)基礎設施顯著增強;(7)出口競爭力不斷增強,外商直接投資穩步上升;以及(8)大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等全球經濟治理交流平台。

 

過去十年,內地經濟也面對一系列嚴峻的內、外挑戰,外部挑戰以產業外遷和中美經貿衝突威脅最大,近年來去全球化趨勢、俄烏衝突、息率上升、以及全球滯脹等風險也在不同時期形成重大威脅;內部挑戰包括產能過剩、不良資產、中小企業融資困難、企業債務攀升、地方政府隱形債務、股市低迷且動盪、房地產泡沫、經濟增長的多重壓力、新冠肺炎疫情等,均嚴重威脅內地經濟發展。

 

廖博士指出,為應對和戰勝挑戰,國家堅持以發展為先,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力保經濟發展勢頭。他強調,深化改革為保持經濟發展勢頭提供了制度性大環境和根本性保障,當中尤以國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場化改革和經濟管理改革至為重要,對內地以至香港長遠發展帶來關鍵影響。

 

廖群博士是內地和本港著名經濟學者,獲英國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擔任國家計劃委員會經濟預測處處長和高級經濟師、倫敦經濟學院國際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渣打銀行高級經濟研究員和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等,在經濟和金融範疇有相當深入研究,亦發表了大量論文和著作。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