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工商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

香港工商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

譚鐵牛副主任出席並作主旨發言

 

香港中華總商會今天(7日)聯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僱主聯合會、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及香港中國商會,舉辦香港工商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譚鐵牛副主任蒞臨指導並作主旨發言。出席的商會領導及代表一致認同習主席講話振奮人心,尤其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給予精闢論述,更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讓工商界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構建更理想營商環境充滿信心與期待。

 

譚鐵牛:從五方面更好貫徹習主席講話精神

譚鐵牛副主任就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進行深入解讀,強調習主席對「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明確宣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彰顯中國共產黨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把握,也展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習主席總結對香港發展的「四個必須」,清晰指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正確方向,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提升至新境界,需要準確理解、堅決貫徹、長期堅持。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希望」,更精準描畫香港「由治及興」的實現路徑,香港必須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尤其是加大科研資源投入,致力強化創科發展,全面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

 

譚主任對香港工商界全面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了五點建議:(1)要深入學習原文的精髓,把握核心要義;(2)帶頭宣傳解讀講話精神,講好「一國兩制」故事、香港故事、中國故事,增強各界對「一國兩制」的認同和信心;(3)堅定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特區政府不斷提高治理效能,逐步解決土地房屋、產業轉型、教育及安老等深層次問題,並就創科發展、推動與內地通關等議題出謀獻策;(4)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5)關心幫助青少年發展成才,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學習、就業創業機會,並推動國情教育與考察活動,引領香港青少年增強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袁武:發揮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功能

中總袁武會長表示,工商界十分珍惜「一國兩制」為香港創造的無限發展空間,尤其是習主席提到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對鞏固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有著重大意義。香港必須在國家推進「雙循環」發展新局中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工商各界亦將積極推動與內地和海外工商企業更緊密聯繫,並全力支持和配合新一屆政府依法和高效施政,推動香港經濟和營商有更好發展。

 

史立德:提升香港的國際化廣度與深度

廠商會史立德會長認為,習主席講話展現了多重意義,尤其是提出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這對香港未來發展相當重要。香港今後應更積極拓展國際化的廣度與深度,通過金融發展、參與「一帶一路」和爭取加入RCEP等措施,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此外,促進創科發展和「再工業化」亦是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的最佳切入點,工商界在這些領域必須多加著力。

 

蔡冠深:要大膽創新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全國政協常委、大灣區聯盟蔡冠深主席認為,「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對香港工商界以至全球各地包括內地來港的投資者都是重要的「定心丸」,習主席提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需要認真領會,並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地發揮“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優勢。習主席說“破除利益固化藩籬”,不只是針對工商界,亦期望各行各業、社會各界能多加思考和改革,以香港整體福祉為目標,全面切實貫徹習主席的講話精神,開創香港新篇。

 

陳瑞娟:推動工商企業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香港總商會陳瑞娟常務副主席表示,中央就香港長遠發展指明方向,讓工商界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工商界必須全力鞏固和配合加強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世界橋樑的角色,推動工商企業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透過組織考察團,讓企業進一步加深了解大灣區的發展商機。工商界也應加強推動青年發展,支援青年就業與培訓,建設關愛共融社會。

 

莊子雄: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重要引擎

工業總會莊子雄常務副主席指出,習主席講話是對香港維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支持,有利鞏固香港「背靠祖國、連通世界」的優勢,強化國際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繼續充當連接內地和國際的聯繫人角色。特區政府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劃,更是推動本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有助加強灣區城市互聯互通,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提供重要支持。

 

梁志堅:回應本港經濟民生當務之急

地產建設商會梁志堅執行委員會主席指出,習主席的「四點希望」正是回應香港經濟和民生的當務之急。香港的地產發展商定必積極回應習主席的囑咐,並配合特區政府加快造地、完善交通基建,在一些樽頸位置拆牆鬆綁,聆聽業界聲音,攜手加快公營房屋和私人樓宇的供應,讓廣大香港市民擁有可負擔的家園,讓年輕一代看得見希望,全力為事業打拚,共同締造和諧穩定的香港。

 

陳勁:加強青年培育工作

中華出入口商會陳勁副會長兼秘書長認為,習主席講話總結了回歸25年來香港取得的重要成就,對香港往後發展具有里程碑式意義。習主席提出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一國是根,根生方能葉茂,兼顧了一國,兩制優勢方能彰顯。青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棟樑,包括工商在內的社會各界必須積極加強對青年的培育工作,做好愛國宣傳教育,以求強化一國之根,為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培育愛國愛港的年輕新一代。

 

吳天海:感謝國家支持讓香港重回正軌

僱主聯會吳天海副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大膽創新的政策,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並讓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為香港創造出獨特優勢。過去三年,香港經歷社會動盪和疫情,隨著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的落實,香港已逐步重回正軌,並邁向由治及興的重要階段。香港工商界定必銘記習主席對香港的四個希望,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穩妥推行「一國兩制」,推動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傅軍:「一國兩制」具強大生命力

香港中國商會傅軍會長表示,習主席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強心針。25年來,在祖國支持、特區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下,香港國際地位沒絲毫動搖,充份證明「一國兩制」經歷實踐驗證,具有強大生命力,對香港長遠發展是最佳的安排,香港工商和社會各界必須積極配合,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和諧穩定發展。

 

座談會假香港中華總商會禮堂舉行,該會副會長李應生擔任主持。現場出席的嘉賓尚包括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中總副會長謝湧海及張學修、廠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工業總會副主席周治平、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溫幸平、僱主聯會副主席鄺永銓等。座談會設線上同步直播,線上及線下合共逾300人參加。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7月7日

 

 按此觀看視頻    
香港工商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