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贊同推遲立法會選舉決定

中總贊同推遲立法會選舉決定

 

行政長官今天(31日)宣佈引用緊急法,推遲今年9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至明年進行,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對此表示贊同,認為在當前新冠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合理、合法和必要的做法,有助確保公共衛生安全、保障全港市民健康,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表現。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認為,目前本港疫情仍然嚴峻,選舉投票人數眾多,如疫情下進行選舉,將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和充足防疫措施,尤其對長者選民帶來更高風險,而大量身處內地或海外的合資格選民也因疫情而無法回港投票。此外,限聚令下亦難進行競選活動,參選人或無法如期進行選舉工程,擔心不能達致公平選舉的原則。當局押後選舉是合適的決定,也可讓社會集中資源和精力對抗疫情。

 

蔡冠深續指,根據香港有關法例,行政長官有權押後或更改立法會選舉日期,而因應不可抗力的原因而延遲選舉,也是國際普遍慣例。今年以來,全球各地也有多個國家或地區因應新冠疫情而延後選舉,包括疫情較嚴重的意大利、法國、英國、俄羅斯、澳洲以至不少南美和非洲國家。

 

行政長官就延期立法會選舉事宜獲中央政府支持,並將提請人大常委會討論,中總認同可確立押後選舉的合法性、以及立法機關真空期問題。對於部份社會人士在當前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仍然強烈反對推遲立法會選舉,甚至攻擊特區政府有背後圖謀,該會認為是妄顧市民安危,是將防疫抗疫、市民大眾安全的考慮政治化。

 

中總強調,面對新冠疫情肆虐,推遲立法會選舉,讓全民集中精力對抗疫情,絕對是合理和應有之義。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