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再度撥款港幣150萬元資助大專生赴內地實習交流

 中總再度撥款港幣150萬元

資助280名大專生赴內地實習交流

歷年合共捐款逾4,000萬培訓人才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年再度撥款近150萬元,資助本港7間專上院校進行多項交流計劃。約280名大專院校學生將透過親赴內地參與貿易、金融服務、網絡科技、傳媒、建築工程及飛機維修等多個領域的實習交流,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情況。

 

中總於5月2日在該會禮堂舉行“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2019”啟動儀式。特區政府教育局楊潤雄局長應邀出席,聯同中總蔡冠深會長,劉鐵成、胡曉明副會長、林銘森永遠榮譽會長、教育及培訓委員會梁海明主席,職業訓練局祁志純副執行幹事及各家專上院校代表,中總常董、會董、教育及培訓委員會委員及參與交流的同學等近200人,共同揭開活動序幕。現場除舉行支票頒贈儀式,出席活動的學生代表亦分享參與實習交流的感受。

 

胡曉明副會長致辭時表示,中總向來重視傳承,積極培養年青一代,透過舉辦“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工商體驗遊學團”及“中學生生涯規劃分享會”等活動,為青年人創造工商界交流平台,為香港及國家培養更多棟樑之才。

 

胡曉明指出,中總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透過舉辦訪問團、論壇和研討會等,為會員開拓商機,同時為香港大專學生提供更多擴闊國際視野的機會。胡曉明相信,大灣區發展將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創業、就業的機會,他鼓勵同學把握這次實習交流的機會,充分了解國家新形勢及各項建設發展,擴闊國際視野、豐富中國經驗,成為全方位人才。

 

梁海明主席致辭時介紹中總在資助教育服務方面的情況。該會於1986年由當任會長霍英東博士牽頭並捐資創辦基金公司,多年來得到該會成員及工商各界的共同努力及捐款,得以培育更多人才,至今已撥款逾4,000萬元,受惠學生超過6,000人。

 

基金公司成立以來,透過設立“香港中華總商會獎助學金”、“香港中華總商會優異大專學生獎”等計劃,資助及獎勵大專學生,並自2006年起改以資助本地大學生參加實習交流活動。今年的實習交流計劃包括機構實習、考察、學術文化交流及社會服務等不同類型活動,參與學生更有機會拜訪內地政府部門、機關、企業等,以及與當地高等院校師生進行交流,擴闊眼界及視野。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5月2日

 

 

 

香港中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總商會(基金)有限公司

資助教育情況簡介

 

香港中華總商會自1990年起透過中總基金開展資助本港大學生的各項計劃,包括:

 

計劃名稱

實施年期

 

 

金額(港幣)

獎助學金

1990-2000

 

 

$15,640,000

優異大專學生獎

2000-05

 

 

$1,530,000

大專學生交流計劃

2006至2019

 

 

$22,900,000

 

合計

 

$40,070,000

             

 

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 (2006-2019)

宗 旨:

擴濶香港大專學生的視野,特別是通過多形式的實習交流,加強學生對國情的了解。

範 圍: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及職業訓練局

贊助形式:

  • 各校提出實習、交流方案,並負責項目的執行和監控。
  • 由本會教育資助委員會評核並決定贊助之具體金額,並提供財政資助

資助概況﹕

本會贊助各院校實習交流項目共161項,內容包括機構實習、考察、學習、學術文化交流及社會服務等,涉及的領域有行政、貿易、金融服務、市場行銷、建築設計、資訊科技、媒體、醫療、法律及工程等,有5,682名師生參與,本會贊助金額逾港幣2,270萬元。

 

香港中華總商會優異大專學生獎 (2000-2005)

宗 旨:

倡導德才兼優,鼓勵大學生勤奮向學,並以服務社會為己任。

範 圍: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

要 求:

品學兼優,表現傑出並對學校及社會公益有貢獻之大學二年級以上本科生。

 

香港中華總商會獎助學金 (1990-2000)

宗 旨:

獎勵品學優異的在校二年級以上學生

範 圍: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

 

2019年中總資助之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

- 預計受惠大專學生:276

大學

活動名稱

活動簡介

中文大學

寰宇暑期實習計劃2019-「內地跨國企業實習體驗」

學生於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重慶、西安及成都等企業實習,實地了解市場行銷、公共關係、媒體製作、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翻譯、金融、審計等有關工作,進一步裝備自己。

科技大學

工程學系北京暑期

實習計劃

學生於北京實習,了解內地工程工作、應用及實踐課堂所學的知識,期間亦安排文化考察活動、與港澳台及內地大學生交流,增強學生對個人能力、興趣、就業及發展路向之探索和應用。

理工大學

香港中華總商會

大專院校學生實習

交流計劃2019

北京創新暑期實習計劃

學生於北京實習,實習機構以IT、網絡及科技公司、電視台為主,如新浪網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創客幫科技孵化器等。透過實習與文化交流等活動,增強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等方面的認識。

浸會大學

香港中華總商會

大專院校學生實習

交流計劃2019

學生分組於上海、北京、廣州、大連等企業實習,增強學生在內地的工作經驗,尤其是同學對中國商貿的認識,並體驗內地生活及文化,擴闊視野。

嶺南大學

大中華暑期實習計劃2019

學生於上海企業實習,如新鴻基商務服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玻璃博物館及太古食品等,以增加對內地企業管治、文化及社會的了解,並親身體會中國的高速發展。

教育大學

2019年事業發展實習

體驗交流計劃–

上海、北京

學生到上海及北京不同企業或部門實習,包括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特區政府駐滬辦、中國科技館及北京自然博物館等,了解內地相關行業的工作環境,增加個人工作經驗、建立良好工作態度。

職業

訓練局

飛機維修工程行業

實習計劃

學生於廈門太古培訓中心或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實習,內容包括內地工作及生活實務、飛機維修相關原則及工作程序、工程理論及維修設施等,可擴闊學生視野,吸收及交流相關的國際經驗和心得。

土木工程行業實習計劃

學生於珠光新城第三期、珠海歌劇院及珠海航展館地盤等進行基礎設施實習,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並可獲得國內的工程師的指導,以了解國內大灣區未來基建發展及工程行業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