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歡迎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 勾劃區域合作新格局

中總歡迎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

勾劃區域合作新格局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正式出台,明確勾劃大灣區發展藍圖,為粵港澳三地具體參與灣區建設及各自分工定位指明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城市群進一步邁向層次更深更廣的互動融合新體系,構建區域合作新機遇。

 

該會會長蔡冠深認為,《綱要》既為粵港澳地區實現優勢互補提供契機,亦就理順三地制度差異提出創新可行的策略方向,香港在區內擁有的「一國兩制」優勢將更為突出,作為大灣區與國際聯繫的功能角色將得到進一步鞏固。他指出,《綱要》明確了香港在金融、航運物流、商貿、專業服務、創新科技、法律仲裁等範疇的角色定位,香港可充份利用在這些方面的既有優勢,透過大灣區平台進一步拓展市場腹地,並協助區內產業與國際標準接軌,提升灣區的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

 

《綱要》助港發揮最大優勢

蔡冠深強調,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重要發展戰略,早前中央成立高層次領導小組,已反映國家對大灣區建設高度重視;綱要提出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作為「中心城市」,更突顯中央對本港全面參與灣區建設的期許和支持。他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法律、稅制、國際聯繫等多重優勢,大灣區建設不僅不會削弱香港既有優勢,相反更可藉此強化香港作為大灣區面向全球發展的關鍵橋樑,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角色。

 

《綱要》是推動大灣區深化融合的起點,為粵港澳區域未來全面合作發展提供頂層設計。蔡冠深冀業界及社會各界攜手努力,就進一步探索如何有效執行落實綱要的原則和目標方向提出廣泛意見,集思廣益,共同為香港及整個大灣區構築龐大的發展空間和商機。

 

冀落實便利港人港商措施

《綱要》在促進灣區經濟與民生發展等提出了香港的定位。蔡冠深認為,要有效實現大灣區城市群強強聯合,首要任務是加強區內要素流動。他認同綱要提出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國際競爭力,並建議粵港澳三地可進一步完善區內主要機場及港口設施的合作機制,提升共管共營水平,打造國際航運樞紐,支持「一帶一路」等多邊貿易往來發展。

 

去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相繼通車,蓮塘/香園圍口岸亦有望今年內開通,無疑有助加快形成更快捷高效的「一小時生活圈」。蔡冠深期望粵港澳三地可考慮進一步簡化跨境運輸通關手續,例如研究推出整個大灣區適用的出入境通行證明文件、放寬私家車跨境牌照申請等,提升人流物流互動效率。

 

在大灣區發展框架下,當局更可探討為香港企業及人才於內地經商就業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包括優化區內資金流動機制、放寬市場准入條件、研究落實「港人港稅」及全面專業資格互認等安排。此外,中總亦期望粵港澳三地政府加強在社會保障、醫療系統、教育文化、環保等各方面的政策合作,攜手將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隨着大灣區發展規劃進一步落實執行,中總期望特區政府儘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加強與中央部委、廣東省及澳門政府的協調聯繫,以「成熟一項推一項」方式支援工商業界參與大灣區發展。中總亦將全力配合中央及粵港澳三地政府,發揮商會的網絡優勢,與各界共同就大灣區建設工作建言獻策,協助會員企業及工商業界抓緊國家發展新時代新機遇。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