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李家超談跨境口岸保安

中總邀李家超談跨境口岸保安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邀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情況及相關運作安排,並就日後港珠澳大橋開通、加強大灣區運輸連接等議題與會員交流意見。

 

中總副會長袁武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月正式通車,為港人往返內地探親及旅遊帶來更多便利,而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更有助高鐵發揮最大效益。配合日後港珠澳大橋及其他跨境運輸基建相繼落成,將進一步帶動大灣區融合發展,實現「一小時生活圈」。

 

李家超局長亦指出,高鐵香港段開通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大大縮短港人往返內地的時間,相信隨着市民加深對高鐵服務的認識,以及相關高鐵旅行團陸續開辦,未來高鐵客量可望錄得進一步增長。他表示,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已制訂完善的合作機制,確保在出入境、執法、救援等各方面運作暢順,同時維持高水平的安全系數。舉例而言,如乘客在內地口岸區受傷並撥打「999」緊急求助熱線,香港警方在接獲有關個案後會聯絡位於內地口岸區的應急聯勤指揮中心,按需要進行多方電話會議,安排獲授權救護人員到場為傷者進行急救,並視乎情況將傷者送院處理,其後再補辦相關手續,以免延誤救援。

 

對於通車在即的港珠澳大橋,李家超局長亦強調三地政府將按「屬地原則」,處理本方範圍內的突發事件及治安管理,同時設跨境合作模式彈性處理緊急救援情況,並加強溝通,共同打擊及防範罪案發生。他續指,大橋開通後,由珠海至香港國際機場僅需45分鐘左右,至葵涌貨櫃碼頭的時間亦大大縮短逾60%。預期待東大嶼人工島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落成後,將進一步加強大橋與市區的交通連接,容許更多車輛經大橋進出本港,長遠形成珠三角「三小時生活圈」。

 

出席是次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王國強、劉鐵成、王惠貞及李應生副會長,霍震寰、林銘森及莊學山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