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歐盟香港辦事處及日本公明黨代表分別到訪中總

歐洲聯盟香港辦事處主任

及日本公明黨國際事務主席到訪中總

期望加強與本港商界溝通

 

歐洲聯盟香港辦事處主任及日本公明黨國際事務主席日前(2日及3日)分別拜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希望加強與本港商界溝通。

 

歐洲聯盟香港辦事處主任Carmen Cano De Lasala大使聯同貿易部主管Eva Valle Lagares一等參贊於2日到訪中總,與中總蔡冠深會長、對外事務委員會陳光明主席及蔡雋思會董交流,就如何加強香港與歐盟的合作及香港在“一帶一路”發展中擔當的角色作出探討。

 

香港在中歐經貿往來扮演更重要角色

蔡會長表示,近年世界形勢改變,加上中美貿易關係不穩定,作為中國一部份的香港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香港不但是超級聯繫人,更是投資者及營運者。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各領域的專業服務水平均公認達至國際標準,加上有豐富的基建設施如機場、鐵路及碼頭等營運經驗,絕對是可協助內地企業與國際接軌的理想合作伙伴。中歐貿易已有多年歷史,現時正是善用香港平台加強雙方經貿關係的好時機。

 

歐盟期望與港多方面合作

大使表示,香港是歐盟其中一個重要的合作伙伴,歐盟辦事處已在港成立了25年,不少在港的歐資企業均認為一國兩制是本港吸引外資的一大因素,希望香港能繼續維持這制度。她指出,CEPA對於歐資企業來說程序較繁複,影響吸引力。對於近期中美貿易糾紛,大使坦言任何貿易戰都沒有贏家,貿易爭端是源於雙方有不同意見,要了解其背後原因並作出解決才可以有效平息,當中包括知識產權問題的紛爭。關於一帶一路政策,大使認為對歐盟而言,其意義在於連繫性(Connectivity)及公平性多於基建項目。大使並介紹歐盟的「地平綫2020」(Horizon 2020)發展計劃,該計劃旨在推動各地研究及創新科技領域上之合作。目前本港大學參與了計劃轄下11個項目,她期望更多本地企業的參與。

 

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自由化

蔡會長同意大使對貿易戰的看法,並指出中國正積極回應,包括將於11月在上海舉行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政府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有利於促進貿易平衡。他期待與歐盟香港以至北京辦事處加強聯繫,為中、歐、港三地的企業發揮平台作用。

 

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日本公明黨國際事務主席遠山清彦於3日到訪中總,與蔡會長交流如何加強中、日、港三地合作。蔡會長向遠山主席介紹了中總與日本九州多年以來的友好關係,並曾合辦過有關宣揚中日友誼的孫中山文化活動以至經濟論壇。遠山主席表示月前組織訪問團前往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地考察,連同今次訪港,也是旨在促進中、日、港三地交流。他對於大灣區的發展尤其感興趣,希望探討互相合作的機會。

 

蔡會長表示,現在是中日關係承前啟後的重要時刻,他期待透過中日領袖互訪作為契機,讓兩國重回正常發展軌道,這除了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香港以至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

 

當日出席接待的並包括蔡雋思會董。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8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