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69週年國慶午餐會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69週年國慶午餐會

鄭若驊司長擔任演講嘉賓  探討“大灣區”專業服務合作機遇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於9月17日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午餐會”。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夫人魏欣參贊,以及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鳳英應邀擔任主禮嘉賓。鄭若驊司長並擔任午餐會演講嘉賓,就“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促進專業服務合作”議題分享意見。

 

籌委會主任委員周莉莉聯同一眾副主任委員和顧問,與出席的姐妹和嘉賓們歡聚一堂,共賀國慶。籌委會副主任陳耘擔任大會司儀,蔡關穎琴主持主題演講環節並與隋洋、李阮錦鑾分別以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代表籌委會致祝酒辭,祝願國家日益富強、香港繁榮昌盛!

 

籲各界攜手抓住新機遇

周莉莉主任委員代表籌委會熱烈歡迎各界來賓。她在致辭時表示,國家成立69年來,經歷巨大變化,在社會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矚目成就,綜合國力與國際影響力亦大幅躍升。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改革開放已成為推動國家經濟增長、提升人民生活質素、以至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她認為,面對複雜多變的環球政經局勢,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國家堅持改革開放,並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區域合作,深化經貿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發展,為全球夥伴拓展互利共贏空間,也為香港、周邊地區以至環球經濟合作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她續指出,香港的工商專業服務與國際高度接軌,擁有獨特優勢,可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上扮演重要角色。上月,粵港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首次會議,為灣區的發展規劃定下明確方向。中央近期出台多項措施便利港澳同胞於內地工作、就學和居住,進一步為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打下良好基礎。

 

周莉莉強調,香港工商界婦女將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同抓住發展新機遇,為祖國富強和香港繁榮發展作出最大貢獻。

 

拓展大灣區專業服務商機

鄭若驊司長在午餐主題演講中亦強調,繼“一帶一路”倡議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成為另一個帶動區內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親自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正好體現國家對大灣區發展的高度重視。

 

她指出,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中央早前亦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等多項便利港人措施,有助帶動大灣區的人流物流互動,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內地與全球接軌的雙向橋樑,可積極配合大灣區企業的融資及業務發展需要。

 

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擁優勢

鄭若驊司長更特別提到,去年國家發改委聯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的《框架協議》,已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她認為香港在推動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有著五大優勢。首先,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法治穩步向上,司法獨立排名穩佔亞洲首位,更有眾多高質素的法律人才。其次,香港在處理合同條文或建立公司架構方面均能提供穩妥的專業服務,是進行交易的良好平台。第三,香港在處理仲裁或調解個案的經驗豐富,多間國際級仲裁機構均在港設有辦事處,能向爭議方提供不同選擇的仲裁調解服務。第四,香港在國際法律上涉及的範圍相當廣闊,擁有熟識國際法的專才,可協助大灣區企業“走出去”尋找商機。最後,鄭若驊司長表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法律科技發展,包括鼓勵業界在不久將來推出線上爭議解決平台,以加密形式進行談判、調解或仲裁,結合科技發展及完善的個人資料私隱保障,進一步推廣本港在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

 

出席國慶午餐會的嘉賓尚包括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特區政府官員、外國駐港領事、內地省市婦聯及機構領導、香港中華總商會首長及夫人、本地婦女團體代表、社會賢達、傳媒高層以及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成員等。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成立六十九週年籌備委員會

2018年9月17日